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老是聽見「沙沙沙」 聽小骨性耳硬化症作怪

2023/10/09 05:30

▲聽小骨性耳硬化症其實是聽小骨裡面出現小空泡(氣房),變得海綿化。(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5歲男性,近3年來,兩耳總是會聽見「沙-沙-沙」的聲響,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人交談時,如果音量太小,會聽不清楚,但在吵雜環境中,聽力似乎反而比較好,連耳鳴也會緩解。原本以為聽力受損,公司體檢時卻正常。一直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聽幻覺,使用過抗焦慮劑與血清素受器調節劑,病況依舊。

就醫時,我發現他有極為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中耳分析發現傳導阻力偏高。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兩耳聽小骨之鎚骨及砧骨內,有低密度病變,原來是聽小骨性耳硬化症(ossicular otosclerosis)。

慢性中耳炎 出現代償性耳鳴

根據解剖,當耳膜收集聲波後,位於中耳腔的聽小骨,利用槓桿原理,把聲波傳遞進內耳。倘若中耳發炎,特別是上鼓室,聽小骨逐漸變得腫脹且「海綿化」,裡面出現小空泡(氣房),勢必影響聲波傳導,患者出現聽障。接著,腦幹聽覺神經路徑減少抑制效應,出現代償性耳鳴。

醫師建議及早配戴助聽器

發病初期,患部會出現耳鳴或聽障,頂多感到耳悶。隨著病程進展,聽小骨變性愈來愈嚴重,開始出現聽障,患者聽見多個音頻的耳鳴聲,但鮮少是單純的「嘰-嘰-嘰」。等到確診,大多已是經年累月的病變,出現難以復原的傳導性聽障,但聽神經及耳蝸的功能卻仍是正常的。

治療此病,最好還是能查出慢性中耳炎的原因。若是過敏所致,會建議持續使用抗組織胺;若是細菌感染所致,建議先對耳咽管處進行細菌培養,使用適當抗生素。不僅服用藥物,建議患者應及早配戴助聽器,保持聽小骨的活動能力,每日須至少連續配戴10小時,只有在洗澡及睡覺時可以拿下。

需注意的是,若是鐙骨足板發生變性,即使配戴助聽器,聲波仍難以傳進內耳,就只能接受聽小骨置換或重建手術,但無法保證聽力跟發病前一樣好。

若聽見不明耳鳴聲,或時時感到耳悶,宜儘早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