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管嬰兒求子不順 中醫氣血雙補做人成功

2023/10/09 05:30

▲確認懷孕令人欣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43歲古小姐結婚多年一直未能懷孕,3年前決定以試管嬰兒方式求子,歷經排卵針施打、破卵針注射、取卵手術、精卵體外受精、冷凍胚胎等艱辛過程,到了最後胚胎植入階段,卻因生殖醫學專科醫師評估古小姐的子宮內膜太薄,無法進入胚胎植入程序,讓她沮喪無比。

中藥湯劑+針灸強化子宮

然而天無絕人之路!古小姐接受生殖醫學專科醫師建議嘗試中醫治療,透過中藥合併針灸療程後,古小姐的子宮內膜厚度、型態與血流皆已達到植入標準,目前已順利植入胚胎,開心準備迎接家庭新成員。

中醫認為,子宮內膜的增長需要充足的養分注入,除了需要促進內膜生長的精血之外,還需搭配推動精血進入子宮的陽氣。子宮內膜厚度不足常見原因有兩種:一種為「脾腎虛損」導致精血虧少,多以月經週期延長、經量稀少、經血色淡、腰痠、消化不良等為主要表現;另一種則是「氣滯血瘀」引發血流動力下滑,造成子宮濡養不足,主要以情緒焦慮、憂鬱、倦怠、月經週期不規則、經血顏色暗紅、血塊多、排出不暢、腹脹等症狀表現。

經診斷,古小姐的症狀表現屬於兩者混和型,不僅要氣血雙補,也需要行氣活血,治療上以中藥湯劑補氣養血,提供子宮所需的養分,再加上針灸強化氣血運行,讓中藥的補養力道可以更有效率地抵達子宮,強化骨盆腔氣血循環,使子宮內膜穩定成長,終於讓古小姐可以順利進行胚胎植入。

「養卵」優化品質與數量

除了子宮內膜厚度不足可以透過中醫協助改善,達到植入標準,順利,植入胚胎之外,進行試管嬰兒前期的取卵階段,也可以透過中醫「養卵」優化卵子品質與取卵數量;而進入試管嬰兒療程期間所產生的各種不適症狀,也可透過中醫手法來穩定備孕婦女情緒與睡眠,並促進骨盆腔血流暢通和子宮內膜品質厚度,中醫甚至可以在胚胎植入後,持續協助安胎至12週。

懷孕生子,不僅是妻子的身體需要好好的照顧與準備,丈夫的體質狀態與精液品質也是懷孕的重要影響因子。全民健康保險有「中醫提升孕產照護品質計畫」,對於想要懷孕生子的夫妻可以一起到中醫婦科門診進行評估,夫妻一起調理,可讓備孕更加順利。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