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按摩 爸媽的手刺激成長

2023/10/08 05:30

▲圖1。(照片提供/陳瑞欣)

文/陳瑞欣

觸覺是孩子最早開始發育的感官,因此我們與嬰幼兒交流互動,往往會透過觸摸、安撫來讓寶寶感受世界的新鮮與美好。

嬰幼兒按摩是建立親子橋樑很好的方式之一,過程中,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雙手的溫度、建立身體概念及刺激重要系統發展,如:循環、消化和神經等;彼此眼神的接觸,或者與寶寶說說話、唱唱歌可以增進親密感,從中建立正向的親子互動關係。

另外,按摩也有放鬆、舒緩的效果,能夠改善腸絞痛、鼻塞不適,增進睡眠品質。不過,嬰幼兒按摩蘊含許多細節需注意。

按摩需留意3件事

◎嬰幼兒按摩需留意這3件事

●適合按摩的時機:依照寶寶的狀態,建議在安靜清醒時進行,並觀察孩子表情是否開心、投入其中;飯後30分鐘以內、寶寶睡覺或哭泣時,請避免按摩,先滿足孩子的需求。

●按摩的環境預備:選擇孩子與家長都舒服且安全的姿勢與環境;調控室溫25-28度,避免按摩時暴露出身體部位而著涼;可以使用好吸收的植物性按摩油,並選擇無香精及可食用性的按摩油防止誤食。

●按摩的情緒預備:按摩時,順著孩子的需求和喜好,一開始先徵詢同意並有眼神接觸,讓他們學習身體自主權;家長也要放鬆心情,否則孩子會感受到父母緊張的情緒而產生反效果!

◎改善便祕的按摩方法

●第1招:兩手輪流從肋骨下緣往鼠蹊方向按摩,可以一手將孩子雙腳抬起,幫助降低腹部張力,另一手執行按摩達到更深層的加壓(圖1)。

●第2招:雙手放在寶寶腰部兩旁,大拇指由中心往兩側按摩(圖2)。

▲圖2。(照片提供/陳瑞欣)

●第3招:「我愛你(I LOVE YOU)」按摩方法,在孩子肚臍左側由上而下寫I,接著從右側上方開始寫倒L,最後從右側下方開始寫倒U(圖3)。

▲圖3。(照片提供/陳瑞欣)

按摩過程中,可以搭配身體部位或童謠給予語言刺激,並觀察孩子喜歡的動作,找到適合彼此的頻率喔!

透過雙手撫觸築起一座溝通橋梁,拉近父母與孩子的距離,培養正向的親密依附關係,除了按摩的效果之外,更希望彼此都能享受過程中的美好。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