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蜜蜂螫塗尿? 醫:恐引感染更嚴重

2023/10/05 05:30

▲醫師檢查遭蜜蜂螫咬民眾受傷部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昱峰)

文/陳昱峰

日前民眾登山途中遭虎頭蜂攻擊造成死亡慘劇,由於正值虎頭蜂繁殖季節,急診室近來也連續多天接獲多起民眾遭蜂螫就醫事件,所幸經治療後均無大礙,不過有民眾常會詢問:「塗口水或尿液可以中和毒性嗎?」或者「揉菸草敷一下可以解毒」等錯誤觀念,提醒民眾遭螫咬後先冰敷並盡快就醫,才能爭取搶救時效。

先冰敷並立即就醫 爭取搶救時效

民眾遭虎頭蜂螫咬時,當下第一反應都是趕緊逃離現場,避免繼續遭受攻擊,但過程中,有人會誤信偏方,例如吐口水在傷口上「消毒」,或者嘗試用尿液「中和毒性」,其實此舉不僅無法改善症狀,甚至可能因為口水中含有細菌,或者雙手沾滿泥土,觸摸遭螫咬的傷口後,反倒會引起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結果小病變成大病。

此外,有民眾也會道聽塗說,以為蜜蜂毒性「是酸的」,可以用「鹼性」的菸草中和一下,這同樣也是錯誤的觀念,菸草本身雖然含有尼古丁,但卻無助於「中和」毒素,且菸草本身也沒有經過殺菌處理,依舊會有感染的高風險。

▲從事戶外活動之際,要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也不要干擾棲息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昱峰)

因此,民眾在野外遭虎頭蜂螫咬,一般都會先出現皮膚腫脹、發熱、發癢等症狀,隨著時間延長,嚴重者會引發意識模糊、休克、呼吸困難、無法吞嚥等後遺症,萬一本身是過敏體質者,更可能只螫咬一口就有生命危險,最佳的做法就是,萬一不小心被蜂螫咬後,盡可能冰敷傷口,減輕症狀,並立即就醫治療,此時急診醫師也會先施打破傷風、給予抗組織胺發炎及止痛消腫藥物,讓患者恢復正常狀態。

此外,也提醒民眾想趁著秋高氣爽從事戶外活動之際,要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同時穿戴帽子及長袖衣褲。若遇見蜜蜂和虎頭蜂在附近盤旋時,也應迅速且安靜離開,並避免去攻擊蜂群或干擾蜂巢,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民眾若在野外遇到蜂群,千萬不要干擾棲息狀況。(照片提供/陳昱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