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搖飲愈喝愈渴 糖尿病上身不自知

2023/10/01 05:30

▲糖尿病患透過藥物治療,有機會達到理想血糖控制,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照片提供/呂毓苓)

文/呂毓苓

39歲張先生是上班族,體重過重,平常喜愛跟同事一起購買手搖飲,午餐要到公司附近的便當店吃很飽,以應付下午的工作。下班後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沒有運動的習慣,假日會吃大餐慰勞自己一週的辛勞。

過去2-3個月,張先生常常感到疲憊,體重急速下降7公斤,伴隨而來的是無法遏止的飢渴感,儘管喝完一大杯手搖飲卻仍無法止渴,工作的事總是提不起勁,隔壁鄰居看見張先生日益消瘦,有可能是糖尿病造成,建議他至新陳代謝科就醫。

他的抽血報告顯示,空腹血糖467mg/dL(正常值小於100),糖化血色素色素16.8%(正常值小於5.7),比正常值高出許多,達到糖尿病診斷標準,醫師提醒張先生要調整生活型態,並給予胰島素及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他接受醫師的建議,努力運動、控制飲食及減重,很快恢復以往的活力,後來醫師評估他可以停用胰島素,使用口服藥物即可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藥物治療 配合調整生活型態

糖尿病的藥物持續蓬勃發展,1922年胰島素發明之後,1956年第1種口服降血糖藥物磺醯脲類問世;1990年代之後有更多的口服血糖藥上市;較新的藥物包括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及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

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會抑制葡萄糖在腎小管內重吸收,使糖分由尿液排出而達到降血糖效果,並具有降低體重的功效。這類藥物大多具有保護心血管功能、減少心衰竭住院風險、延緩腎病變及改善蛋白尿等好處。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具有抑制食慾效果,除了控制血糖,也是熱門的減重藥物,一些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具有保護心血管之效果。

糖尿病藥物的持續發展讓醫師有更多的治療藥物,糖尿病患者因此更有機會達到理想血糖控制及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作者為土城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師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