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紅脹痛、畏光 視力衰退 虹彩炎易被當結膜炎

2023/09/27 05:30

▲虹彩炎通常是單眼發作,眼睛會紅、痛、畏光、流淚,但沒有分泌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娟儀

案例1:30多歲男性,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連續幾天熬夜打電動之後,眼睛紅腫脹痛,起初被診斷為結膜炎,治療無效後,前來就醫,發現眼球內部前後房都有發炎細胞、瞳孔輕微沾黏、視力減退、眼壓降低,診斷為急性虹彩炎,經給予類固醇眼藥水及散瞳劑後,症狀緩解。

案例2:40多歲女性,應朋友邀約喝了補氣血的靈芝茶,隔天單眼畏光、眼睛紅又脹痛、視力模糊,前來眼科就醫,經檢查發現患眼視力減退、眼壓降低、前房發炎,原來是發生「虹彩炎」,經過治療之後,症狀緩解,但自此之後,只要壓力較大、睡眠不好或是吃了比較「補」的食物,就會不定時復發虹彩炎。

「虹彩炎」指的是葡萄膜前端構成瞳孔的虹膜、睫狀體,因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發炎,又稱「前葡萄膜炎」,80%的葡萄膜炎屬於單純的虹彩炎。

虹彩炎通常是單眼發作,少數也會雙眼同時發作。初期症狀眼睛會紅、痛、畏光、流淚,與急性結膜炎症狀類似,但沒有分泌物,檢查時需要鑑別診斷前房是否有發炎細胞或是沉積物,並散瞳確認有否瞳孔沾黏或是後葡萄膜炎。

▲虹彩炎患者可以觀察到眼球內部有發炎細胞及沉積物(箭頭處)。(照片提供/蘇娟儀)

通常單眼發作 好發在青壯年

虹彩炎好發在青壯年,通常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是免疫力不好,而是因為免疫力過強,當身體過於勞累,或是食用了補品,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對自體的虹彩細胞進行攻擊,造成發炎。

根據統計,5-6成虹彩炎患者和一些自體免疫疾病例相關,例如: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基因HLA-B27,而且此類患者比較容易復發。因此建議虹彩炎患者可至免疫風濕科,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免疫相關問題。

嚴重恐併發白內障、青光眼

單純性虹彩炎只要盡快就醫,經過短期類固醇藥物治療,一般視力預後良好。少數頻繁復發或是未得到適當診治的患者,後期嚴重的話會併發白內障、青光眼,影響視力。

建議有相關症狀的患者應該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要熬夜、過度勞累或過大壓力,另外盡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菸、酒,也不宜過度進補,例如薑母鴨、麻油雞、人參茶等,以免激發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眼睛虹膜而引起虹彩炎。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

▲眼睛有不適症狀應就醫檢查,以免影響視力。(照片提供/蘇娟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