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 甲狀腺腫瘤重獲生機

2023/09/26 05:30

▲郭雨萱醫師表示,大部分甲狀腺癌預後佳,精準醫療幫助掌握癌症相關基因突變,減少無效治療。(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台南市48歲A女因脖子腫起來,導致喘不過氣、無法說話,就醫後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氣管,緊急插管氣切,但因腫瘤過大且壓迫周遭器官,若採傳統開刀治療,勢必要摘除整個喉嚨,後半輩子將面臨永遠無法再進食及說話。經基因檢測,利用精準醫療對症下藥,讓她重獲生機,1週後已可開始說話,經過4個月追蹤,腫瘤已經縮小且沒有氣管壓迫,再轉介給外科醫師順利開刀,目前門診定期追蹤中。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甲狀腺癌是一種相對常見的惡性腫瘤,因頸部有腫塊,較易被發現,其他常見症狀還有聲音沙啞、喉嚨痛、吃東西會痛、呼吸困難等。根據2020年癌症登記資料,甲狀腺癌為台灣女性發生率第4名的惡性腫瘤,1年新增約5000例,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大部分預後佳,可靠手術治療及後續輔助放射碘治療根除,但仍有少部分會復發,一旦復發後,病程快速,有時即便是放射碘也無治療效果。

郭雨萱指出,甲狀腺癌的類型多,最常見的乳突狀甲狀腺癌約佔80%,濾泡性約佔15%,其他還有髓質性與無分化型。其中以無分化型最為棘手,病程快且傳統及放射治療效果差,平均存活時間不到1年,不過,這類腫瘤仍有一定比例可以找到可用藥的基因突變。

量身訂製醫學治療 護住喉嚨

郭雨萱指示,甲狀腺癌大部分的基因突變都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精準醫療先找到腫瘤的基因突變,再根據每位病人的獨特基因特徵,量身訂製醫學治療,使用專屬標靶藥物,抗癌效果可大幅提升到60-80%,只要病人好好配合治療,大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

她建議,無法用手術根除或是預計需要使用標靶藥物的甲狀腺癌病人,都應考慮接受基因檢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