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少喝含糖飲料 遠離肥胖保護腎臟

2023/09/25 05:30

▲少喝含糖飲料、多喝水,有助維持腎臟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文/吳劭彥

近年來,含糖飲料在兒童飲食中的比例逐漸增加,這對兒童的健康造成了不容忽視的影響。腎臟作為人體重要的排泄器官之一,也會受到含糖飲料的不良影響!

腎臟負責過濾血液,去除代謝廢物和過多的水分,保持體內的平衡。然而,過量攝取含糖飲料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嚴重的影響。首先,含糖飲料中的高糖分會使血糖水平迅速升高,進而引發胰島素的大量釋放。

長期高血糖和高胰島素水平可能導致腎小球的損害,進而影響腎臟的正常功能。其次,過多糖分攝入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可能導致腎臟的過度運作,最終影響其長期的功能。

過量攝入含糖飲料還可能導致肥胖,這也間接影響腎臟的健康。肥胖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而糖尿病是腎臟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因此,控制含糖飲料的攝取,有助於減少兒童肥胖和腎臟疾病的風險。

◎以下提供幾項建議:

●選擇健康飲品:養成喝白開水的好習慣,充足的水分可以維持腎臟健康;將含糖飲料替換為水、牛奶或未加糖的飲品,有助於減少糖分攝取。

●營養均衡: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物和蛋白質,適量攝取脂肪,以維護身體健康。

●教育孩子:教導孩子含糖飲料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幫助他們明白選擇健康食物的重要性,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限制零食:高糖零食也是糖分攝取來源,應該盡量限制孩子的零食攝取。

●規律運動:適當的體育鍛鍊有助於維持健康體重,降低罹患肥胖和代謝疾病的風險。

●以身作則:作為家長,身體力行地選擇健康飲食,將對孩子的飲食習慣產生正面影響。

總之,含糖飲料對兒童腎臟健康帶來不容忽視的威脅。為了確保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應該積極推動健康飲食習慣,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

通過均衡的飲食規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可以保護兒童的腎臟健康,讓他們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