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不清鼻過敏還感冒 中醫「把脈」斷症

2023/09/24 05:30

▲中醫師常用來改善打噴嚏、流鼻水症狀的中藥。(照片提供/高銘偵)

文/高銘偵

「醫師,那我現在到底是鼻子過敏,還是感冒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過敏性鼻炎和感冒都會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鼻涕倒流這些相同症狀,也是一般民眾常會詢問的問題。

每當季節轉變的時候,過敏性鼻炎流鼻水、咳嗽、鼻涕倒流症狀都會開始明顯加重,但是鼻過敏症狀大多在早上剛起床時發作,中午氣溫回升,症狀就減輕許多,甚至有些人完全沒有症狀,但感冒則24小時都有打噴嚏、流鼻水,不會隨溫度回升症狀減輕,而且感冒一般伴隨有喉嚨痛、肌肉痠痛、頭痛、發燒、畏寒等其他症狀,而過敏性鼻炎則無。綜合以上這2點,一般民眾仔細觀察,大多可自己分辨到底是鼻子過敏,還是感冒了。

中醫怎麼做鑑別診斷呢?除了問診,仔細詢問以上這2點來辨別外,中醫師還有一個利器就是「把脈」,因為一把脈就知道感冒時脈象會呈現脈浮,而鼻過敏時並不會呈現脈浮。

過敏性鼻炎 春秋易發作

節氣「白露」過後,夜晚溫度開始下降,白天卻仍像夏季一樣炎熱,「中秋」過後日夜溫差變得更大,同一天甚至會溫差10度以上,皮膚是人體調控體溫最大的器官,過敏性鼻炎患者對溫度的調控比較差,對溫度變化特別敏感,在春、秋季節轉變的時節特別容易過敏發作,就是這個原因,此為中醫古籍提到的「表衛不固」。

臨床上教導患者可按摩鼻子周圍或迎香穴,注意保暖(所以戴口罩時,症狀會減輕),早上刷牙洗臉時用溫水,夏季勿貪涼喝冰水,冷氣設定時關閉,不要持續開到早上等,都是能改善鼻過敏方法。

中醫師會處方辛夷散、小青龍湯、蒼耳散、路路通、魚腥草、白芷等中藥來改善打噴嚏、流鼻水症狀,而使用香砂六君子湯或粉光參則是有固表功效來治本。

(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