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腳又對鞋過敏 接觸性皮膚炎雪上加霜

2023/09/24 05:30

▲接觸性皮膚炎大部分都是雙腳對稱性出現,約有80%出現在足背,20%出現在腳底;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太太帶著葉先生到門診就醫,她說:「我先生的香港腳已經蔓延到腳背了,還會流湯滲水,拜託醫師幫他治療。」

葉先生的腳趾縫有脫皮掉屑的病灶,已經持續好一陣子,確實是足癬(俗稱香港腳)。兩週前,突然在左右兩腳的足背出現境界分明的棕色斑塊(圖1),非常癢,抓到流湯滲水,再加上走路時和鞋面摩擦,又痛又癢,非常不舒服。

▲圖1:雙側足背有棕色斑塊合併皮膚破損。(照片提供/王綺嫻)

足癬會從趾縫延伸到腳底或足背

我問他們:「一個月前有沒有換新的鞋子?」他們很驚訝地回答:「我們出國旅遊,忘記帶拖鞋,臨時在國外買了一雙便宜的拖鞋。」葉先生接著說:「所以我的腳是對鞋子過敏嗎?不是香港腳?」

足部的皮膚感染黴菌稱為足癬,大多從腳趾縫開始,若未接受適當治療或雙腳常處於潮濕悶熱的環境,會從趾縫延伸到腳底、腳的側面或足背。

停穿問題鞋 配合濕疹藥物 病灶消失

葉先生足背的病灶有非常明顯的界線,臨床表現是濕疹的變化,出現的時程是在穿著新的拖鞋後10天左右出現,判斷為對拖鞋的材質過敏。在接受適當的濕疹藥物治療及停止穿那雙拖鞋之後,病灶消失(圖2),殘留的色素沉澱之後會慢慢淡化。

▲圖2:接受治療後,皮膚恢復光滑。(照片提供/王綺嫻)

鞋子過敏的接觸性皮膚炎大部分都是雙腳對稱性出現,約有80%出現在足背,20%出現在腳底。引發過敏的鞋子種類,最常見為拖鞋,比例約為86%,其次為包鞋。

鞋子過敏導致的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的過敏元凶為橡膠,其他如:皮革、染料、黏著劑以及金屬等,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也有些患者同時對兩種以上的成分過敏。

提醒大家並不是只有新鞋會導致皮膚過敏,舊的鞋子如果有黏膠脫落、鍍膜斑駁,或皮革保護層耗損,也有可能導致過敏原釋出,引發皮膚過敏的情形。

接觸到鞋子橡膠、皮革或金屬扣環的皮膚部位,如果出現搔癢症狀或紅疹,建議先停止穿著,並至皮膚專科醫師處就醫,接受適當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