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力低下 當心黴菌性鼻竇炎

2023/09/17 05:30

▲細菌和黴菌都可能引發鼻竇炎,若有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拔群

一般人所熟知的急慢性鼻竇炎大部分是由細菌所引起,常見的細菌除了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嗜血桿菌、還有許多厭氧的細菌,因此許多鼻竇炎病人呼吸的味道並不好聞。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黴菌也會造成鼻竇的感染,黴菌造成的鼻竇感染大概分成幾個類型,最常見的是所謂的黴菌球,這是最常見的蘆筍狀分枝黴菌;第2種白黴菌是會致命的;此外,有引發嗜伊紅免疫反應的黴菌感染,這些都是常見的黴菌感染。

眾所周知黴菌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因此要產生黴菌性的鼻竇炎會有幾個條件,包括:鼻竇通氣不好、引流不佳、病人本身免疫力的問題,空氣中的黴菌孢子不慎迷入鼻竇當中無法跑出來,就會在鼻竇腔內繁殖。

因為黴菌是相當厭氧的生物,因此所發出來的味道與臭水溝差不多,相當的難聞。如果是一般的黴菌球,治療的方式並不複雜,只要把傷口打開、黴菌塊取出,保持鼻竇內的通風,感染就可以大部分的消除,但是對於有潛在性內科疾病或免疫力功能低下的病人就要相當小心。

在新冠疫情當中就有報告,許多COVID-19的病人因為必須要服用類固醇來幫助肺部呼吸,而意外引發了許多人為的白黴菌感染,造成了不必要的死亡,這個是大家要注意的。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