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不喝水直接吞 當心「食道潰瘍」

2023/09/16 05:30

▲民眾若服藥後有胸口灼熱、食道疼痛等症狀,就得注意自身服藥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文/陳政國

門診中,常有患者抱怨喝水時,喉嚨痛,且胸口有明顯灼熱感,導致食慾減退,經詢問後發現這些患者都有服藥後,補充水分過少,甚至有人直接乾吞藥物,才導致腐蝕性藥物黏在食道上,引發「藥物性食道炎」,建議吃藥應搭配大量水分,且不可立刻躺下,才能降低風險。

▲民眾服藥時務必搭配足夠水分,避免引起食道潰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政國)

●個案1:「小晴」升上國三後,開始注重打扮,平時也喜歡追星,但由於臉上冒出不少青春痘,讓她擔心若跟偶像近距離接觸「可能面子掛不住」,沒想到她吃了抗痘藥物後,反倒出現胸痛、吞嚥疼痛症狀,趕緊就醫治療。

●個案2:70多歲的「阿雄」日前有點發燒,於是到藥局買了消炎止痛成藥服用,但他都習慣睡前吃完藥後立刻躺平就寢,連續多日後,他發覺胸口悶悶的,且喝水也會有疼痛感,他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引起,沒想到竟然是自己用藥習慣不佳造成。

上述都是典型的「藥物性食道炎」案例,致病原因在於,當患者吞下的藥物黏著在食道黏膜上,若沒有搭配充足的開水,藥物就會持續對食道造成傷害,進而出現傷口及出血症狀,時間一久,就可能轉變為食道潰瘍,甚至導致食道穿孔等問題,衍生吞嚥困難、嘔吐、食慾減退等症狀。

▲藥物性食道炎恐引發食道潰瘍。(照片提供/陳政國)

抗生素、止痛藥 易黏食道致潰瘍

尤其是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炎藥、維他命C、鐵劑以及部分治療心律不整、骨鬆等藥物,這些藥物具有一定的腐蝕性,當它們接觸到食道黏膜時,可能導致組織損傷和發炎反應。因此,使用這些藥物時應特別謹慎,遵循醫師的建議及用藥須知,以「小晴」為例,不少抗青春痘藥物都含有四環黴素成分,若沒有搭配充足飲水,就可能會引起食道潰瘍。

至少配300c.c.水 吃完不可立刻躺下

提醒民眾,每次吞藥都要搭配適當飲水量如300c.c.以上,避免藥物黏著食道誘發潰瘍,若感到藥物附著在食道,可再飲水或食用較軟食物,帶動藥物下滑。

至於膠囊型藥物應單顆服用,不可一次吞服多顆,服藥後,若出現胸悶、胸痛、吞嚥困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並回診追蹤,以防食道穿孔,誘發敗血症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醫師說明若藥物接觸到食道,恐引發喝水困難、吞嚥疼痛等症狀,建議就醫檢查。(照片提供/陳政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