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潰瘍 引發心臟感染險要命

2023/09/14 05:30

▲食道超音波看到蔡先生的二尖瓣有1個1公分大的破損(箭頭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9歲蔡先生經常嘴破,有時是吃東西時,自己咬到破皮、有時是不明原因的小潰瘍或小血泡,日前他又出現口腔潰瘍。原本並不以為意,可是不久後,蔡先生因發燒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診,疑似肺炎住院2天,出院後,卻仍然斷斷續續地發燒,前一陣子更因突如其來的胸悶、呼吸困難被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

感染性心內膜炎 合併二尖瓣逆流

檢查發現,蔡先生的血氧濃度只有92%(正常是95%),且雙側肺浸潤、發炎指數極高,插管住進加護病房治療。醫療團隊擔心嚴重的感染與心臟疾病有關,於是照會心臟血管科行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他的二尖瓣嚴重逆流,且有多處贅生物,最終診斷為口腔細菌「血鏈球菌」造成的「感染性心內膜炎」合併二尖瓣逆流,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進行手術,替蔡先生置換人工瓣膜,救回一條命。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羅崇祐說,二尖瓣又稱僧帽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瓣膜,可以控制血液流向,左心室是心臟輸出血液最重要的構造,收縮時二尖瓣會關閉,讓左心室將血液輸注至人體的大血管,供應全身組織,而逆流指的是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無法完全緊閉,部分血液會倒流回左心房,導致心輸出量下降,進而造成嚴重的心因性休克和多重器官衰竭,倒退的血液則會囤積在肺部,造成嚴重的肺水腫,危及生命。

▲羅崇祐醫師解說心臟運作機轉。(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羅崇祐說,若只是單純的二尖瓣逆流是有機會靠微創手術治療的,但蔡先生的病況並不單純,因為他的二尖瓣不但逆流,還有1個1公分左右的大破損,周圍更出現許多細菌感染增生的贅生物,使用抗生素治療效果有限。

羅崇祐表示,考量病人的情況,若使用微創術式相當耗時,且有生命危險,醫療團隊決定以傳統手術方式治療,先在病人胸前正中處切20公分的切口,鋸開胸骨後,將心臟麻痺停跳,找到二尖瓣後,予以切除,並清除周圍的贅生物,最後植入新的人工瓣膜,並縫合左心房,術後2天,病人肺水腫大幅改善,持續以抗生素治療6週後,蔡先生康復出院。

▲超音波影像中看到逆流的血液(黃框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