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偏頭痛用藥 防3錯誤 緩解症狀 降低發作頻率

2023/09/13 05:30

▲改正偏頭痛治療3大錯誤觀念,回復良好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30多歲的何小姐,被頭痛問題困擾許久,而她的應對方式就是忍到頭真的非常痛,才吃止痛藥,這次單純只是要來家醫科門診拿止痛藥;經醫師診療後,確診為偏頭痛,開立急性與預防藥物,有效減輕頭痛程度,頭痛的發作頻率也大幅下降,由原本一週頭痛3次,變成一個月才頭痛1次,回診後她的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為頭痛所苦的李女士。她從年輕時就開始頭痛,一直到現在40餘歲,她也認為頭痛就是這樣子,每次頭痛,就只買成藥或到院所拿止痛藥來服用。事實上,一般頭痛不會長久而持續,也不會併隨噁心、嘔吐或視覺變化的症狀。

根據頭痛學會出版的《2022台灣頭痛學會頭痛治療準則》,配合使用偏頭痛急性與預防藥物,可以有效緩解偏頭痛,減少偏頭痛對生活的影響;然而,在臨床偏頭痛治療上,患者常會犯下以下3個錯誤:

▲圖1:頭痛快發作時,需立即用藥,切勿等頭痛厲害再使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急性期藥物太晚吃

建議感覺頭痛快發作時,就需立即用藥,切勿等到頭痛發作厲害,再使用止痛藥物,因為此時服用後療效不佳,頭痛緩解有限(圖1)。

●預防藥物未規律服用

預防偏頭痛的藥物,主要是降低偏頭痛發作頻率,需每天規律服用,而非等到頭痛才開始使用預防性藥物,因為此時才使用,無法有效達到預防與治療的效果(圖2)。

▲圖2:規律服用預防性藥物,有效達到預防與治療效果。(照片提供/余宜叡)

專業醫師處方 肝腎不致受損

●開立藥物後自行減藥

臨床上,常有患者提及急性或預防性藥物不要吃那麼重,或擔心藥物會造成肝腎受損,而自行減藥,結果造成急性期的頭痛無法止痛,亦無法有效降低頭痛頻率。事實上,專業的醫師處方,不論在急性治療,或預防偏頭痛所開立的藥物,皆不會對肝腎造成過度負擔,建議個案患者,如有減藥需求,可洽詢專業(圖3)。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穩糖減重門診醫師)

▲圖3:有減少頭痛用藥需求,可洽詢專業人士。(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