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鎖關節嚴重脫位 關節鏡手術免動2次刀

2023/09/11 05:30

▲陳威仁醫師表示,關節鏡手術,可有效將肩峰鎖骨關節復位,傷口小,術後疼痛指數較低,且不需要接受2次手術拔除金屬植入物。
(照片提供/陳威仁)

文/陳威仁

52歲男性因車禍受傷,急診就醫治療,一個禮拜後,左側肩膀仍非常疼痛,無法正常抬手,於門診求診,經由X光檢查,診斷為肩峰鎖骨關節脫位,和病患溝通後,使用肩節鏡微創復位治療,手術大約1.5小時,住院2天就出院,經由門診追蹤及持續復健治療,已經恢復日常生活。

▲手術前後X光圖。(照片提供/陳威仁)

傷口小、疼痛指數降低

肩峰鎖骨關節脫位容易發生在車禍、跌倒等受到外力而受傷的病人,輕微的肩峰鎖骨關節損傷病人可接受保守治療,經由初期的保護及後續的復建,也可慢慢恢復到肩膀原來功能,但是如果造成嚴重肩峰鎖骨關節脫位,日後會造成肩關節功能減損,所以會建議手術治療。

一般會使用7-10公分的開放式傷口,將關節復位,並使用鎖骨鉤狀鋼板固定鎖骨和肩胛骨,讓受傷的韌帶及關節囊能有效癒合,但使用鎖骨鉤狀鋼板會造成肩峰過多壓力,不只有機會造成日後肩膀慢性疼痛,文獻報告甚至有造成肩峰骨折的機率,所以建議4-6個月後要進行第2次手術拔除,不只要再次面臨麻醉風險,而且也會造成傷口的2次疼痛。

而藉由關節鏡手術,不僅可以有效地將肩峰鎖骨關節復位,而且傷口小,術後疼痛指數較低,最大的優勢是不需要接受2次手術拔除金屬植入物。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