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腳踝發黑 微創手術選擇多

2023/09/10 05:30

▲靜脈曲張會讓腿上浮現許多細微像蜘蛛絲狀的血管,小腿踝部也會出現色素沉澱、發黑的現象。(照片提供/張雲媛)

文/張雲媛

許多人喜歡在天氣炎熱時,想要穿著短褲、短裙清涼一下時,卻發現腿上浮現許多細微像蜘蛛絲狀的血管,小腿踝部也有色素沉澱、發黑的現象,而這是靜脈曲張常見的症狀。

腿部的血液回流需要依靠肌肉收縮擠壓,才能抗地心引力回到心臟,而靜脈瓣膜就像樓梯的台階,讓血液在回流的過程中暫時停留、防止逆流。如果表淺靜脈彈性變差、靜脈瓣膜閉合不全,血液就會逆流、鬱積在腿部,無法完整回流至心臟,長期下來靜脈會擴張,形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會讓靜脈血管在下肢呈現一叢一叢像蜘蛛網絲的樣子,患者常在下午或傍晚時感覺腿部痠痛腫脹,夜裡更容易睡到一半抽筋,外觀上會看到小腿及踝部色素沉澱,甚至可能有慢性皮膚炎或潰瘍傷口,偶爾還會看到靜脈突出造成局部出血、瘀青。

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包括:遺傳、高齡、肥胖、懷孕腹壓增加、抽菸、不常運動等;經常需要久站或久坐的職業,如教師、護理師、空服員、廚師、職業司機,也是靜脈曲張的常見族群。

超音波精準定位病灶 減少併發症

靜脈曲張治療分為保守性治療、手術、硬化劑注射及體表雷射治療。

手術又分為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微創手術有雷射閉合手術、靜脈膠閉合手術及機械化學式閉合手術,其目的都是使已經病變的大隱靜脈閉合,讓血液不再滯留在腿部,從健康的深層靜脈回到心臟。

微創的技術能使傷口大幅縮小,多數傷口僅約0.2公分,手術搭配超音波精準定位病灶,可減少併發症,手術時間相對縮減、術後恢復迅速,疼痛感、出血及瘀青的症狀也比傳統手術來得少。

每個人靜脈逆流病變的位置與症狀不同,影響生活品質的程度也不一樣。如有上述症狀的民眾,建議至心臟血管外科門診,透過完整的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讓醫師診斷是否為靜脈曲張,並安排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