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週吃4-6次油炸物 第2型糖尿病風險升高39%

2023/09/04 05:30

▲營養師黃威杰表示,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每週吃4-6次油炸食品,會使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上升39%。(照片提供/黃威杰)

文/黃威杰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每年更是以2.5萬名的速度一直增加。糖尿病不僅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也會造成全民健康保險的支出上升,儘管第2型糖尿病有像是基因與家族史等不可控的因素,但其實通過訓練和飲食,都能達到改善的效果,尤其攝入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可以顯著降低糖尿病的風險。

台灣每年增加2.5萬名病患

當我們吃了一頓富有碳水化合物的餐點,身體就會將這些碳水化合物分解為葡萄糖,提供細胞能量使用,葡萄糖進入到血液使血糖上升的同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使血糖下降,並且讓細胞能夠獲取葡萄糖來使用。而特定食物將造成體內慢性的高血糖,改變身體使用胰島素的能力,最終導致第2型糖尿病,像是常見的甜食、含糖飲料和水果都有可能。

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的因素之一,其實跟「肥胖」很有關係,像是精緻碳水化合物等食物,是透過麵粉在加工過程中,去除麩皮和胚芽等,成品出來的膳食纖維,和原本的全榖型式幾乎不一樣,這會導致身體快速吸收這些澱粉,血糖也因此快速上升,常見的包括白麵包、白米、披薩、薯條等。

還有一個就是飽和脂肪的過度攝取,這種不健康的飽和脂肪,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的現象,導致糖尿病的風險上升。另外,油炸食品也應該避免,其會對體重增加、提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產生影響,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每週吃4-6次油炸食品,會使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上升39%。

多選擇原型食物降低風險

因此建議大家,食物多選擇原型食材,沒有過度的加工並且富含纖維,就能夠降低其他造成糖尿病危險因子的產生,所以培養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降低糖尿病風險是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