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物侵入眼睛 醫授自救「3不1要」要訣 不揉眼、不擠壓、不用自來水清洗+要立即送醫

2023/09/02 05:30

▲萬一有異物進入眼睛,需避免揉眼睛,以免傷害加深;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一名外籍移工未配戴護目鏡從事裝潢工作,一根長達1公分的鐵絲,突然往右眼飛去,當場刺穿眼球導致血流滿面,現場同事雖立即將他送醫急救,但仍無法挽回視力,提醒民眾,如發生異物侵入眼睛事故,切記不揉眼、不擠壓、不用自來水沖洗,同時要盡快送醫,才能保護視力,避免人生變黑暗。

眼睛是人體重要的器官,必須細心呵護,才能透過雙眼欣賞到外界美好事物,只不過眼睛暴露在外,一旦有任何異物侵入或外力衝擊,都可能會傷害到脆弱的眼球組織,導致不同程度的視力障礙、組織缺損,嚴重者還會造成永久無法回復的失明。

該名外籍移工在工作時,遭1公分長的鐵絲侵入眼球,不僅刺斷血管導致血流滿面,還刺穿視網膜和脈絡膜,雖然立即以電磁鐵吸出異物,但因鐵絲實在過長,雖然修補了眼球穿刺傷口,但右眼視力卻無法恢復,留下難以彌補的遺憾。

▲鐵絲長達1公分。(照片提供/林純如)

忌壓眼止血 反致眼組織破裂溢出

提醒民眾,為避免異物侵入眼睛,從事各種高風險工作時,務必要配戴包覆性完善的護目鏡,降低受傷機率,萬一眼睛還是不幸遭異物入侵,造成眼球破裂,當下可先用塑膠碗或免洗杯等物品當作眼罩,以避免誤壓眼球產生二次傷害,同時要切記「3不1要」,分別是:

●不揉眼:許多人誤以為可以用「揉眼睛」的方式,刺激淚水將異物「沖出來」,其實此舉可能會讓異物卡得更深,造成角膜受損更嚴重。

●不擠壓:用力壓眼睛不僅達不到止血的效果,反倒會引發眼內組織溢出,惡化眼球破裂情形,千萬不要嘗試。

▲提醒民眾若異物入侵眼睛,可能造成嚴重傷害,必須要盡快就醫。(照片提供/林純如)

●不隨便用自來水清洗:如僅是灰塵、睫毛、小沙子跑到眼睛,可閉上眼睛分泌淚水排出異物,若以水質不明的自來水沖洗,有可能會造成病菌感染。

萬一不幸遭遇大的眼內異物或者懷疑眼球破裂,務必「要」立即將患者送醫急救,千萬不能拖延搶救時間,否則輕則形成角膜潰瘍,導致疼痛和視力模糊,或者引發感染性葡萄膜炎;嚴重者則造成脈絡膜和視網膜剝離,失去最重要的靈魂之窗;甚至異物刺進腦部,釀成更嚴重悲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經由影像檢查,插入眼睛的鐵絲嵌在眼球內。(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