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憂鬱症 打破3迷思

2023/08/28 05:30

憂鬱症患者對人際與外界環境過於敏感,名人或偶像自殺的消息容易引發患者憂鬱情緒或產生無望感。(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憂鬱症是現代常見的疾病,但社會大眾對憂鬱症仍存有部分迷思,進而阻礙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與介入。

◎迷思1:認為憂鬱症患者只是心情不好、低落,時間過去就會改善。

●正解:其實憂鬱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並非以單一因子便可以全面解釋,性格、環境、家族遺傳等,都可以是原因。

憂鬱症需要接受適當的治療方能痊癒,病情嚴重時,患者會出現動作遲緩、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差等症狀。

◎迷思2:將憂鬱症與要求完美、負向思考、身在福中不知福,或杞人憂天等字眼綁在一起。

●正解:這些偏見會讓憂鬱症患者退縮、感到不被他人或社會接納,因此不願意向親友傾訴自己的困難。

少部分憂鬱症患者也會將自己罹病的原因歸咎到這些因素,或不願意接受自己罹病的事實、而錯失了治療的時機。其實,輕度的憂鬱症對於心理治療、具支持性、友善的環境,以及抗憂鬱藥物治療的反應良好。

輕度憂鬱症患者透過適當的治療,康復後可以順利返回家庭或職場。反過來說,憂鬱情緒若長期未改善,容易讓憂鬱症症狀加劇、轉變成中重度憂鬱症;中重度的憂鬱症患者受到疾病的影響,會變得越來越難擺脫負向的思考,例如,認為別人是為了傷害自己才那麼做、覺得不管做甚麼事情都不會變好、認為自己怎麼努力都不會帶來改變。

◎迷思3:將罹患憂鬱症的原因歸咎到特定的人、事、物,認為憂鬱症患者罹病的原因是由特定因素造成。

●正解:大部分的憂鬱症患者對人際關係敏感,即便是日常生活事件,憂鬱症患者的情緒也會受到牽動。

如同上述迷思1所說,患者罹病的原因很複雜。將罹病原因歸咎到特定因素無助於改善憂鬱症患者的症狀,反而會適得其反,讓憂鬱症患者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與環境支持。

社會大眾應正視憂鬱症對個人健康的危害,避免簡化罹病原因,方能鼓勵患者及早就醫、及早康復!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