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產後感染HPV機率增 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

2023/08/26 05:30

▲產後接種HPV疫苗可以幫助女性建立免疫防禦。(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30歲的陳小姐從未施打過「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一年前因為婚前檢查到醫院門診,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有第一度的子宮頸癌前病變,為降低感染風險並增強保護力,她接種3劑9價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半年後回診複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已無異常。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邱筱宸指出,女性子宮頸分為內頸部、外頸部,外頸部由鱗狀上皮細胞組成,內頸部由柱狀上皮細胞構成,兩種細胞的交會稱為「鱗狀柱狀上皮過渡區」,是子宮頸癌的好發位置。

人類乳突病毒 台灣感染率達5至8成

她表示,「人類乳突病毒」顧名思義是只會感染給人類的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的接觸感染,台灣的感染率高達5至8成,在免疫力良好的情況下,病毒會被體內的免疫系統清除,但若是免疫力較低的婦女就可能導致持續性感染,進而發展成子宮頸癌,早期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必須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邱筱宸說,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在2019年建議,26歲前的男女都可施打疫苗,對於越年輕、沒有性行為的青少女,疫苗施打效益越好。許多研究也顯示,曾有性行為或成年女性接種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已感染者如果情況輕微、尚未發展成子宮頸癌,仍可接種疫苗加強抵抗力。

她表示,產後更是女性接種疫苗的良好時機,因為產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是未曾生育婦女的2倍,產後女性的子宮頸內部細胞會因為荷爾蒙變化,比較容易受到感染,子宮頸的結構在分娩過程也會產生改變,子宮頸口外翻也增加感染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