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身難擺脫小腹婆 竟子宮肌瘤作祟

2023/08/23 05:30

▲41歲莊女士(中)減重後,唯獨小腹仍突出,陳泰昌主任(右)為她手術,取出重達3.5公斤的巨大肌瘤,讓她如釋重負。(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41歲的莊女士7年前生產後,體重直線上升到70公斤,一年多前她下定決心瘦身,但體重雖減了10多公斤,唯獨下腹部始終不動如山,連同事都好奇詢問是不是又懷孕了?前往醫院婦產科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肌瘤作祟,手術後取出重達3.5公斤、宛如小嬰兒的肌瘤,讓她鬆了一口氣笑稱:「以後不用再捶肚子自清了。」

手術取出重達3.5公斤

莊女士屬易胖體質,7年多前生產後,曾胖到70多公斤,直到一年多前下定決心減肥,控制飲食搭配運動,讓體重瘦到剩57公斤,雖手腳都恢復過去的纖細,但唯獨小腹不動如山。

亞大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表示,患者就醫時發現小腹明顯突起,超音波檢查後確認是長在子宮肌肉層內的巨大子宮肌瘤,隨後抽血報告也發現血色素偏低,只有4gm/dl(正常女性應該為12gm/dl左右),顯示有嚴重貧血問題,研判是子宮肌瘤在長大過程中,逐漸造成經血量增加,但患者已經適應肌瘤,以致於未能提早發現就醫,才會讓肌瘤越長越大。

陳泰昌表示,手術時發現巨大子宮肌瘤不僅包住輸尿管、壓迫子宮及卵巢,且盲腸也黏著在肌瘤上,但醫療團隊仍盡全力將前述器官全數保留,最後順利取出重達3.5公斤、寬約40公分的子宮肌瘤,患者術後恢復良好,體重更減少7-8公斤,患者及母親都十分感謝,開心表示,以後終於不用再當小腹婆了。

陳泰昌指出,子宮肌瘤是婦科很常見的疾病,遺傳、染色體異常及荷爾蒙等都可能是致病原因,據統計,在台灣約每3-4個女性就有一個有子宮肌瘤,尤其以30-40歲婦女為高風險群,但多數肌瘤在長大的過程難以察覺,因此容易令人輕忽,提醒若有經血量增多、貧血、頻尿、腹脹、排便不暢等問題,應儘早就醫檢查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