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聽損篩檢 植入人工電子耳療效佳

2023/08/21 05:30

▲新生兒接受聽力篩檢可及早發現是否有聽力問題。(照片提供/許慶輝)

文/許慶輝

研究指出,雙耳聽覺的改善能帶給孩子更好的語言學習與口語表達能力,與家人間的互動獲得改善,學習成果也較佳,因此當健保署宣布從7月起補助18歲以下雙耳極重度聽損的孩子人工電子耳,對孩子跟家長來說,無疑是最棒的禮物!

衛福部從2012年起全面公費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以早期介入與評估嬰幼兒聽力問題,如有需要會再安排複篩,並視情況安排更完整的聽力檢查,以判別「感覺神經性聽損」與「傳導性聽損」,並以接續助聽器、輔具使用與聽語療育等課程。

先天聽損孩子如果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有機會接近正常的語言和身心發展。2022年起,6歲以下嬰幼兒符合下列其中一項,也可申請助聽器補助:1.雙耳平均聽力40分貝以上;2.一耳30分貝,另一耳90分貝以上。

當助聽器的效果不佳或是聽覺波動導致聽語能力更差時,人工電子耳的植入預期將帶來更好的助益!藉由體外機的麥克風與語言處理器合作,將訊號以磁力傳至體內植入的接收器,再經由電極刺激耳蝸內細胞從而引起聽神經的反應,將「聲音∕聽覺」傳至大腦!

政府於今年7月起放寬條件至18歲以下極重度聽損患者,兩耳皆可申請一次植入組補助,無疑給眾多聽損兒家庭帶來好消息。

要提醒家長,少部分新生兒屬於聽損的高危險群,即使通過前期的聽力篩檢,還是需要定期追蹤,包括: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需要換血治療的黃疸兒、缺氧需要使用呼吸器、母親懷孕時有一些特殊感染(如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弓漿蟲感染)及聽損家族史等,若有其他顱顏異常(臉部發育不全、小耳症、耳道閉鎖、藍眼同時前額白髮等),建議也要接受完整的聽力診療。

建議讓3-4歲學齡前孩子再次接受聽力篩檢,有助於發現遺漏的聽力障礙兒童,在上小學前完成改善聽力的治療及復健,給他們更開心學習!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