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爺爺「規律生活」 打造「成功老化」典範

2023/08/19 05:30

▲當志工維持正向人際互動,也有助於成功老化。(照片提供/楊雅如)

文/楊雅如

在臨床上常發現很多長輩在退休之後,身體迅速退化,連帶的精神狀態也變得不好;相對的,也有長輩將生理及心理狀態都維持得很好,邁向「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eing)。獨居的陳爺爺每天生活規律,身體無大恙,外人都看不出他已高齡85歲,問他「成功老化」的關鍵,他笑著說,「或許是規律生活吧」!

獨居的陳爺爺原本務農,目前只有輕微高血壓,生活都可自理,每天早上7點邊聽收音機,邊在庭院裡拉拉筋,走走路。9點到社區活動中心學習畫畫等新東西,讓頭腦持續高度活動。中午回家吃飯及睡午覺,下午2點便會到醫院或廟裡當志工。5點回家洗澡、吃晚飯,接著到鄰居或廟埕串串門子,晚上8點回家看電視節目,大約晚上9點至10點,思考今天發生的好事情後入睡。

保持健康 正向人際互動 持續學習

陳爺爺在醫院當志工時,醫師稱讚他是「成功老化」的典範,他笑著說:「再平凡也不過了,頂多是生活比較規律。」但從他的生活步調,可以看出他除了生活規律之外,也會學習新事物維護認知功能,還有當志工維持正向人際互動。

要「成功老化」就要自己來!謹提供一些做法。

◎保持身體健康,減少身體疾病

●適度的運動,如走路、打太極拳、拉拉筋、慢跑等。

●均衡的飲食和充足的睡眠。

●若有健康問題或慢性疾病應遵從醫囑,積極配合治療,控制疾病。

◎維持正向人際互動

●透過電話或視訊,與家人和朋友保持密切聯繫。

●參加社交活動,如旅遊、定期聚餐、跳舞等

●參加有意義活動,如參與社區巡守隊、社區清掃工作、廟裡事務等。

●多參與日常事務,如買菜、做菜、家事。

◎心理健康的維護

●學習應對壓力的方法,如放鬆練習、冥想、腹式呼吸。

●建立正向的情緒調節策略,如每天思考3件好事。

◎保持認知活動

●持續學習和追求新的興趣和嗜好,如烹飪、插花、書法。

●利用不同方法來做熟悉的事情,如3個月改變物品擺放、收納方式等。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