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後大吃大喝 增「肌」不成反增「脂」

2023/08/19 05:30

▲想要增肌,需補充優質蛋白質,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黃威杰

現在健身風氣盛行,每個人都想擁有傲人身材,但是大家對於健身和飲食的正確性,卻不是很了解。在我的個案中,曾經就遇過一個非常熱愛訓練的男大生,因為嚮往歐美電影裡面的大塊肌肉猛男,想趁著暑假給自己為期3個月的計畫,進行全身大改造,也因此他毅然決然加入健身房,還買了教練課,每天瘋狂的訓練,經過3個月這樣的訓練後,測量卻發現體重上升了10公斤,體脂肪也大量飆升,但肌肉卻沒有明顯的增長。

經過飲食評估後才發現,原來這位大學生平常飲食習慣不好,只知道要成為一個肌肉男,必須進行大量的阻力訓練,以及大量進食,殊不知正確的飲食內容也是增肌這條路上重要的一環。

▲營養師黃威杰提醒民眾,想要增肌千萬要注意飲食控制。(照片提供/黃威杰)

吃過多精緻澱粉 未補充優質蛋白質

他做了大量的阻力訓練,卻沒有補充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導致身體肌肉組織被破壞後,卻沒有足夠的原料能夠進行修復。他很喜歡在訓練後跑去吃平價小火鍋,因為有白飯、冰淇淋、飲料吃到飽,反而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造成體內過多的脂肪堆積,而這些加工精緻食物,也會造成身體發炎,讓增肌的過程更加困難重重。

其實民眾如果要增加肌肉量,適當的阻力訓練很重要,但是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補充更加重要,因為優質蛋白質裡面含有人體的必需胺基酸,這些能夠促進體內肌肉合成的訊號,並且提供體內組織建構的原料,而且依然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盡量採用天然的原型食物來補充碳水化合物,例如:運動前吃香蕉、地瓜、馬鈴薯、燕麥等,都是很好的能量來源。

隨著蛋白質的攝取量上升,也要記得補充充足的水分,幫助體內代謝過多的含氮廢物,也能增加體內代謝速度,避免增肌的過程增加過多的脂肪。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