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感冒變耳膜破損 微創手術搶救聽力

2023/08/18 05:30

▲病人耳膜破損範圍占耳膜的15%,且經常出現分泌物、疼痛。(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53歲的蔡女士因感冒併發中耳炎,感冒痊癒後,中耳炎卻造成左耳耳膜破損,反覆流出分泌物、聽力退化,親友跟她講話經常聽不清楚,難以溝通;蔡女士月前再度感冒,耳朵更痛,且分泌物變得更多,聽力降至55分貝(正常25分貝)才聽得見,所幸醫師以「內視鏡微創耳膜修補術」治療,術後1個月耳膜已完全修復,3個月後聽力也進步到28分貝,溝通無礙,恢復生活品質。

53歲婦中耳炎 內視鏡修補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鄭靜雯說,耳膜是耳朵的重要構造,僅約1平方公分大、厚不到1毫米,若不慎破損,且範圍大於2成,將引發傳導性聽力障礙。

她指出,中耳炎是造成耳膜受損的常見原因,約占整體比率4-5成,外力撞擊的破損占2成,可能是挖耳朵、水柱沖擊、耳壓變化導致,感染者以孩童居多,感冒、鼻竇炎等細菌會經由耳咽管進入耳朵引起中耳炎,嚴重感染恐導致耳膜破損,在急性期以抗生素治療後,耳膜會逐漸癒合;即便是外傷型破損,只要範圍不大、保持乾燥,透過藥物治療就能自行癒合,因此需要手術的情況不到一成。

▲內視鏡微創修補後3個月追蹤,耳膜已經順利增生修復。(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未適切治療 細菌恐擴散至腦部

鄭靜雯表示,若耳膜破損未適切治療,導致破損嚴重,出現分泌物,日積月累下可能合併中耳、內耳問題,包含上皮細胞增生膽脂瘤、暈眩、頭暈、神經性聽力障礙,甚至引起顏面神經麻痺,若細菌擴散至腦部,可能發生腦膜炎或腦膜下膿瘍等嚴重情形,不可輕忽。

▲鄭靜雯醫師說明,耳膜僅約1平方公分大、厚不到1毫米,若不慎破損,且範圍大於2成,將引發傳導性聽力障礙。(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