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擅服血壓藥 夜間頻尿擾眠

2023/08/18 05:30

▲將含利尿劑的降血壓藥改為睡前服用,恐干擾睡眠;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案例1:60多歲的李先生,高血壓已經10多年了,這次因頻尿回門診尋求醫師的協助。他疑惑是否因攝護腺肥大問題造成他夜間一直起來上廁所,請醫師評估需不需要再到泌尿科檢查。不過,醫師檢視其用藥時,發現李先生將原本白天使用的降血壓藥改成睡前使用。

原來是他看了高血壓相關用書,書中提及早上是血壓不穩定或易升高時段,建議降血壓藥物睡前使用,因此他自行將藥物改成睡前使用,但是李先生的降血壓藥物是含有利尿劑的血壓藥物,睡前使用造成他晚上頻尿的結果。

▲夜間頻尿令人很困擾;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案例2:50多歲的柯女士患有糖尿病已經7年。這次回診時,她提到她經常起來上廁所,懷疑是否膀胱無力造成。經門診詢問其用藥習慣,柯女士分享:因為她的降血脂、降血壓藥都是睡前使用,後來她把一天一次的血糖藥也改成睡前使用,方便一次解決。

含利尿成分 患者不當自行調整

其實柯女士的血糖治療中含有排糖藥,將糖分從尿液排出,同時有利尿的作用,因此造成她的夜間頻尿。

臨床上血壓治療藥物如利尿劑或含有利尿劑,或者糖尿病治療藥物如排糖藥或含有排糖藥成分,請不要睡前使用(圖1)。

▲圖1:含利尿劑或排糖藥的藥,請不要睡前使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糖尿病排糖藥 也不可睡前使用

後續李先生將含有利尿劑的降血壓藥調回原本早上使用,夜間就不再頻尿,同樣地,柯女士將排糖藥改成白天使用,夜間頻尿就改善。當想要改變降血壓或降血糖的用藥時間,應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以確保用藥安全。

用藥是大學問,不當的自行調整,造成夜間頻尿(圖2),晚上睡不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會誤以為自己罹患另一疾病。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圖2:不當的自行用藥調整,會造成夜間頻尿。(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