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信偏方自製魚肝油 膽固醇、重金屬反超標

2023/08/17 05:30

▲魚肝油膠囊示意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7旬周姓老翁,5年前曾因「高膽固醇血症」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經手術挽回一命後,老翁探詢坊間偏方「養身」,自己買魚的肝臟回家萃取魚肝油食用,但老翁最近去診所抽血檢查發現血膽固醇過高,此外重金屬汞和砷的濃度也超過正常範圍。醫師除替老翁治療,也叮嚀他要遵從醫囑,切勿聽信偏方。

建議遵循醫囑 避免延誤病情

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培倫表示,周姓老翁5年前曾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當時經由緊急心導管手術後從鬼門關把命救回,老翁經徹底檢查後發現其最重要的心血管阻塞危險因子是「高膽固醇血症」,於是開始使用降血脂藥物治療,出院後持續門診追蹤和服藥,但於2年前就沒有再回診。

經洪培倫詢問老翁原由,得知老翁都自己去市場買魚的肝臟回家萃取魚肝油,因為「聽人家說這樣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另外,老翁也用印度通血管的古方食療法,也就是混檸檬汁、薑汁、蒜汁和蘋果醋,還分享自身心得「不能煮過或加熱,我覺得生吃效果最好!」因老翁相信食療法成功,便不再回診領藥。

▲洪培倫醫師叮嚀民眾要遵從醫囑,切勿聽信偏方。(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但老翁這次發現抽血結果有異常,到為恭醫院就診,請醫師再次幫他追蹤膽固醇的指數,確認老翁血中的壞膽固醇濃度超標,此外重金屬汞和砷的濃度也超過正常範圍。

洪培倫提醒,大型魚類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毒素,尤其是「內臟」累積的濃度特別高,自行提煉的魚肝油極有可能含有重金屬超標的風險。他呼籲病人能夠清楚知道接受標準治療的重要性,只要遵循醫囑建議,循序漸進,通常都能獲得病症改善,切勿聽信偏方,不僅延誤病情也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