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止癢 生物製劑副作用低

2023/08/16 05:30

▲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疾患之一,最早有可能在2-6個月大時發生,約占小兒人口總數的10%左右。(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一名一歲多男童小明因「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搔癢難耐,不只抓破皮流血,甚至引發傷口發炎、流膿等細菌感染情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與生活作息,醫師表示,如果擔心類固醇藥物的影響,也可考慮生物製劑,抑制發炎反應。

雙和醫院小兒部過敏氣喘免疫科醫師呂孟哲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疾患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搔癢難耐是「異位性皮膚炎」最明顯的症狀,幼童的皮膚較脆弱且敏感,常因水泡抓破、磨破後產生糜爛、滲液結痂的情況,長期下來易引發皮膚損傷、脫皮及苔蘚化等病灶。

呂孟哲表示,發作時,可先從降溫、通風開始,並利用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以免抓傷,平常在照護上,盡量避免悶熱、流汗,保持乾燥、通風與涼爽的環境對抑制發作有相當幫助,但皮膚也得注意保濕,過於乾燥的皮膚在接觸過敏原或病菌後,發炎情況將更惡化。

▲搔癢難耐是「異位性皮膚炎」最明顯的症狀,幼童的皮膚較脆弱且敏感,常因水泡抓破、磨破後產生糜爛、滲液結痂的情況。(雙和醫院提供)

不傷免疫系統 準確抑制發炎反應

他指出,在使用藥物的部分,目前大多以類固醇藥膏及抗組織胺為主要治療對策,但家長們會關心長期用藥對幼童造成的後遺症,除前述藥物外,也可考慮生物製劑,在不傷及其他免疫系統的情況下,準確抑制發炎反應,是目前療效良好且副作用較低的選擇。

雙和醫院將於26日週六中午,舉辦「馴服癢癢獸 終結兒少搔癢-異位性皮膚炎新對策」健康講座活動,詳情請參考雙和醫院官網、官方臉書粉絲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