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邊猛長小紅疹 竟是牙膏過敏惹禍

2023/08/14 05:30

▲醫師指出,牙膏有可能造成嘴角及嘴唇周圍的皮膚,出現刺激性接觸皮膚炎或是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先生半年來在嘴角、嘴唇及周圍皮膚反覆出現紅腫的小疹子(圖1),於他處就醫多次,鑑別診斷包括唇部疱疹、口角炎、念珠菌感染、膿痂疹、口周皮膚炎(酒糟),以及濕疹等。之前以外用藥物治療後,有些藥膏擦了會改善,但病情還是重複出現。有些藥膏擦上去刺痛不已,病灶範圍反而更擴大。

▲圖1:嘴角、嘴唇及周圍皮膚反覆出現紅腫丘疹合併傷口。(照片提供/王綺嫻)

仔細詢問病史,以及參考雲端藥歷上使用過的藥物,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但到底是對什麼東西過敏,則需病患和醫師共同尋找,才能釐清病因。

葉先生平時嘴唇附近會接觸的物品包括:刮鬍刀、口罩、刮鬍泡、鬍後水,還有刮鬍子有時破皮使用的外用抗生素藥膏、保濕乳液及護唇膏等等。

這些物品在皮膚症狀開始出現前,直至來本院就醫為止,都沒有更換新的品項。且在皮膚病發生後,也已盡量減少使用。

特殊功效可能造成皮膚炎

就診2-3次後,皮膚狀況仍然好好壞壞。葉先生突然主動告訴我:「我回去仔細想了很久,發現我發病前開始使用去菸漬的美白牙膏,牙膏也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嗎?」

牙膏對嘴角及嘴唇周圍的皮膚,有可能造成刺激性接觸皮膚炎或是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刺激性接觸皮膚炎來自於牙膏成分對皮膚的刺激,大約在使用新牙膏一週左右出現皮疹或症狀。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的起因為皮膚對牙膏成分出現過敏反應,依病人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的反應快慢,快則數天,慢則一個月出現皮膚症狀。

牙膏成分眾多。有摩擦劑、保濕劑、清潔界面活性劑、氟化物、結合劑、香料、防腐劑、抗菌劑,以及特殊成分等。

牙膏特殊成分包含可以美白牙齒、抗敏感、減少牙菌斑或牙結石等特殊功效的成分。

▲圖2:嘴角、嘴唇及周圍皮膚狀況及症狀獲得改善。(照片提供/王綺嫻)

可換成不含香料牙膏

香料為牙膏中最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成分,包含薄荷、檸檬及萊姆等。

提醒嘴唇周圍反覆出現皮疹的病患應多加警覺,提防自己是否對牙膏過敏,並建議更換成不含香料的牙膏,配合治療,才能痊癒(圖2)。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