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安眠藥也睡不好 中醫疏肝健脾助好眠

2023/08/12 05:30

▲疏肝補脾中藥可調理肝鬱脾虛造成的睡眠問題(照片提供/吳宜蓁)

文/吳宜蓁

45歲林先生,有失眠困擾已8年,甚至影響到白天工作,5年前始吃2種安眠藥來幫助睡眠,剛開始服藥後睡眠品質還不錯,一段時間後,曾嘗試停用安眠藥,但一停就會睡不著,只好繼續服用。

但近2年他睡到凌晨2點就會醒來且難再入睡,後半段的睡眠變得淺眠多夢,須加重安眠藥的劑量才能達到一樣的睡眠品質。但早上醒來仍覺得累沒睡飽,近期甚至開始出現記憶力下降的症狀,故尋求中醫協助。

問診發現,林先生平常工作壓力大,個性容易緊張,且腸胃不好易拉肚子,一天排便3次,皆軟散不成型,四診合參診斷林先生是屬於肝鬱脾虛的證型,治療上用疏肝解鬱和益氣健脾的中藥。一週後,林先生的睡眠品質就有改善,半夜2點不再醒來,也沒有淺眠沒睡著的感覺,而且可不用再吃安眠藥。

但因後來出現安眠藥的戒斷症狀,白天會覺得頭暈,故暫改一週服用一次安眠藥,再逐漸減量。除了改善睡眠品質外,林先生容易拉肚子的症狀也獲得緩解,本來一天拉3次,中藥治療後,一天排便一次,且都有成形。

安眠藥戒斷症狀 中藥輔助緩解

中醫認為,焦慮跟肝鬱有關,肝氣鬱結久了會化火,肝火上炎就容易有入睡困難、淺眠易醒等睡眠障礙,而肝氣過旺剋脾土,易導致脾運化功能失常,脾氣虛就會有軟便腹瀉的情形。肝鬱脾虛的睡眠障礙會用疏肝補脾的中藥,如:加味逍遙散、茯神等來治療;淺眠易醒有些也跟肝氣鬱滯有關,治療上可用延胡索、川楝子等。

長期使用安眠藥突然停藥,會產生反彈性失眠和戒斷症狀,睡眠品質會變得更差,因此不能貿然停用安眠藥,而是要慢慢減量。也可使用中藥輔助來戒掉安眠藥,緩解反彈性失眠,讓病人不需依賴安眠藥也能好好入睡。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