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昏厥無心跳 恐罹布魯格達氏症候群

2023/08/05 05:30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疾病,會影響心臟的正常節律,造成心跳過快或極度不規律;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志東

21歲的林先生,在演唱會會場門口突然昏倒,心跳停止,被急救後送至急診,期間有被去顫過(俗稱電擊)。據林先生事後描述,他從小就有數次昏倒的經驗,但沒有這次那麼嚴重。後來林先生被診斷為布魯格達氏症候群,並建議裝置做植入式心臟去顫器,以預防事件再次發生。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疾病,會影響心臟的正常節律,造成心跳過快或極度不規律。當這種惡性的心律不整發生,心臟就不能有效地將血液輸送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年輕人猝死 最常見原因之一

在年輕健康的人群中,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是導致心臟相關猝死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全世界每一萬人中就有5人患有此病。這種病在亞洲人不少見,而在男性身上更為常見。

當病患出現呼吸困難、不明原因的昏倒、心律不整或類似癲癇發作,就需要考慮這個病。而發高燒會引起較明顯的症狀或使症狀惡化。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是一種家族遺傳疾病。大約30%的心臟病患者至少會有一種維持正常心律的基因異常。如果你的家人患有此病,你可能需要就醫,以評估罹患此病的風險。

▲心電圖是識別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的重要篩檢工具。(照片提供/郭志東)

植入式心臟除顫器 預防憾事

當然,並不是所有惡性心律不整造成的猝死都是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引起的。使用古柯鹼(又稱為可卡因)、高血壓、憂鬱症或胸痛等藥物,以及鈣、鉀離子的異常都有可能引起惡性心律。

心電圖是識別布魯格達氏症候群的重要篩檢工具,其次是當懷疑此症時,電生理學研究可以幫助醫師瞭解心律不整的來源。由於這個病症與基因高度相關,基因檢測也是建議檢查之一。

當診斷出患有布魯格達氏症候群,醫師有可能會建議植入一種叫做植入式心臟除顫器(ICD)的小型裝置,當它捕捉到不正常的心律,就會發出電擊來糾正它。其目的是將可能導致猝死的危險節律經電擊調整至正常。

如果本身有多次不明原因的昏厥,同時也有脈搏停止的病人,應該做詳細的心臟科檢查,以避免憾事發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