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纏身 中藥對症有效緩解

2023/07/31 05:30

▲高晧宇醫師為患者把脈診治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60多歲女性,長年飽受逆流之苦,甚至有胃酸逆流到鼻子伴隨脹氣和口苦,自覺體質虛寒、吃太冷的食物容易拉肚子,平常也大便偏稀,且伴有睡眠差的症狀。在服用疏肝健脾的中藥後,逆流大為緩解,晚上較不容易覺得口苦且睡眠品質和怕冷的現象也改善許多,讓她驚呼中藥竟然有這麼好的整體治療效果,能同時改善其逆流和其他症狀。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台灣約每4-5人就有1人罹病。常見為胸口灼熱、胃酸逆流等不適感。中醫認為,這是胃氣上逆的表現,其原因可分為寒、熱、寒熱夾雜或肝鬱。治療可以使用疏肝理氣、和胃清熱、健脾和胃溫中、通腑消積的藥物。一些常用的中藥方劑如理中湯、香砂六君子湯、黃連解毒湯、半夏瀉心湯、四逆散、柴胡疏肝湯保和丸等,都可以有效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日本的研究也發現,使用六君子湯加上氫離子阻斷劑可以改善頑固性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國內醫學大學研究指出,與使用吳茱萸湯跟西藥Omeprazole(氫離子抑制劑PPi)治療胃食道逆流患者相比,療效相近,但中藥維持時間較長。

經過中藥調理,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適量運動,可以進一步緩解逆流症狀。例如減重、少吃高油脂、辛辣食物,避免菸酒、茶、咖啡、巧克力、薄荷、碳酸飲料,多吃富含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食物。

此外,睡覺時墊高枕頭(15-20公分)或床楔形枕頭和左側躺睡覺,睡前2-3小時勿進食,放鬆心情、規律時間用餐,以及定期進行運動(一天30分鐘)、腹肌訓練,都是幫助緩解胃食道逆流的有效方法。

胃食道逆流患者若有吞嚥困難、吞嚥疼痛、持續嘔吐、厭食、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一等親有腸胃道腫瘤、吐血、便血、咳血、缺鐵性貧血,務必小心是否有腸胃道腫瘤。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