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股骨骨折 鋼釘固定恢復快

2023/07/31 05:30

▲圖1:骨盆X光照顯示,股骨頸有斷裂及嚴重移位(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文/蔡孟桓、賴志揚

陳小姐約莫40歲,10幾年前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曾開刀,雙側下肢比較無力,但還有知覺,可以站立跟緩慢行走,平常靠輪椅輔助活動。

某一天她要從輪椅站起來時,不小心跌倒,撞到右邊髖部,當下她感受到右邊髖關節劇烈疼痛。立即被救護車送到本院急診,X光和電腦斷層顯示,右股骨頸骨折(圖1和圖2)。

▲圖2:電腦斷層3D重組顯示,股骨頸的地方有斷裂及嚴重移位(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股骨俗稱大腿骨,是支撐下肢很重要的一支骨頭,且股骨的頭部血流供應都是由頸部供應上去,若是股骨的頸部斷掉,會影響血流供應,甚至造成股骨頭的壞死。

股骨頸骨折常好發於年紀大的病患,女性多於男性,診斷主要以X光為主,或是可以用電腦斷層當輔助。

◎治療方式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只限於原本就無法行走或是年紀非常大不適合手術者,否則大部分情況都是建議要手術,預後才會比較好。

●手術治療分為骨折復位固定手術跟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端看年紀跟斷掉的嚴重程度來決定。若是年紀小於60歲,用鋼釘做骨折固定即可;若是年紀大於60歲,就要分骨折的嚴重程度來區分,骨折較不嚴重的,可以用鋼釘做骨折復位固定手術,若是骨折比較嚴重,就必須用人工髖關節置換。

陳小姐的股骨頸骨折是算比較嚴重的骨折型態,因為還年輕,所以後來用鋼釘做骨折復位固定手術(圖3)。術後恢復良好,第2天就可以自己站,第3天已經可以用枴杖輔助行走,第4天就出院了。

值得注意的是,若因為跌倒或是車禍撞到髖部,造成劇烈疼痛,應立即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是否有骨頭斷掉的情形。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醫師)

▲圖3:術後X光顯示,股骨頸經成功復位且用鋼釘做骨折固定(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蔡孟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