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主動脈剝離 減油鹽穩定血壓

2023/07/31 05:30

▲營養師提醒,均衡飲食與減少鈉鹽量的攝取,與避開油脂地雷的陷阱,將減鹽少油的技巧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有助於心血管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潘怡萍

「主動脈剝離」好發於冬季,因氣候變遷,反而在季節交替或溫差較大的情況下更為常見。它是一種初期默不吭聲,一旦激怒即引發嚴重且複雜症狀的心血管疾病。因主動脈剝離與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要預防它就必須加以控制血壓和血脂。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均衡飲食從三餐做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均衡飲食是健康的基礎,藉由每日飲食中獲得身體所需且足量的各種營養素。

選擇原型全穀雜糧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每日飲食指南」強調「均衡飲食」的意義,全穀雜糧類盡量選擇「原型」的全穀雜糧,且至少有1/3是未精製的。選擇食物蛋白質來源的順序為「豆〉魚〉蛋〉肉類」,強調以植物性蛋白質為優先選擇。

▲利用當季食材,涼拌竹筍,減少油脂攝取,增加纖維攝取。(照片提供/潘怡萍)

●減少鹽分攝取,避免額外加調味: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鹽6公克),在飲食上選擇新鮮、天然的食材,新鮮食材含鈉量不高,但經過加工過程可能添加鹽或其他含鈉的調味品,例如,麵線、榨菜、筍乾、香腸、肉乾等在製作過程中,皆添加含鈉量高的鹼、蘇打粉或鹽,所以須避免此類食物的選擇。

但限制鹽分常會使食物常淡而無味,建議可利用天然中藥材、天然辛香料或是糖、白醋等加以調味,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

市售的薄鹽醬油或低鈉鹽皆使用「鉀」代替「鈉」,鉀的含量較高,若為慢性腎臟病、尿毒症、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病人,不宜使用。

▲將油炒的烹調方式改為汆燙,利用天然辛香料增添食物風味。(照片提供/潘怡萍)

避開油脂地雷陷阱

●減少油脂,輕盈體態:

避免任何油煎、油炸、油酥食物與皮類、肥肉。選用汆燙、清蒸、涼拌等烹調方式減少「油量」。所有的瘦肉中皆含有我們肉眼所看不見的油脂,在選擇瘦肉時,應將肉類去皮,再加以食用。

跟著營養師一起這麼做,讓我們透過均衡飲食與減少鈉鹽量的攝取與避開油脂地雷的陷阱,將減鹽少油的技巧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再搭配規律的運動,讓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與穩定的血壓,遠離主動脈剝離的威脅。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營養師)

▲竹筍炒雞肉,在吃肉類的同時也能增加蔬菜攝取。(照片提供/潘怡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