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子也會脂肪肝 3飲食法拚改善

2023/07/29 05:30

▲潘鈺聆醫師建議,規律運動與3種飲食法助改善「脂肪肝」。(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近年來隨著治療藥物的發展及政府擴大篩檢,B型、C型肝炎導致的慢性肝病及併發症逐年遞減,但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與脂肪肝有關的肝病比例上升,逐漸成為肝癌主因。

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指出,肝臟中有正常的脂肪比例,若脂肪佔全肝臟重量5%以上即為脂肪肝;脂肪肝炎是指多餘的脂肪造成肝細胞受損及發炎,讓肝組織逐漸被疤痕組織覆蓋,長期可能導致肝纖維化,甚至變成肝硬化、肝癌。

7大高危險族 輕忽恐惡化成肝癌

根據研究統計,超重或肥胖(BMI超標)、糖尿病、血中膽固醇異常、代謝症候群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菸以及高齡者等7大族群,患有脂肪肝的風險較高,過去脂肪肝主要發生在肥胖者或糖尿病女性身上,後來發現不論醣脂代謝是否異常或是非肥胖者的男性,也可能患有脂肪肝,換句話說,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建議將腹部超音波檢查納入健檢項目。

潘鈺聆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人不太會有症狀,有症狀時往往已經是晚期,會感覺疲倦、腹部疼痛、腹脹或腹水、容易瘀青或出血、皮膚癢、黃疸,嚴重者可能導致肝腦病變,造成行為改變或言語混亂等。

潘鈺聆表示,脂肪肝沒有直接治療的藥物,最簡單的改善方式是運動及調整飲食,有3種飲食法可以改善脂肪肝。

●首先是以橄欖油、堅果作為油脂來源的「地中海飲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多酚的類黃酮類,再加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對改善脂肪肝有益。

●「低碳飲食」可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濃度,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脂肪變性、發炎反應和肝纖維化。

●「間歇性斷食法」利用長時間不吃食物增加身體燃燒脂肪時間,缺點是需要毅力及搭配運動才有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