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季節都要吃冰 19歲女缺鐵性貧血

2023/07/27 05:3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炎夏是吃冰好時機,不過一位19歲女子不分季節都想喝手搖飲與冰品,就算吃到打冷顫或牙齒刺痛仍無法戒掉,家人擔憂帶她就醫,才發現嗜冰成癮是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芝穎指出,缺鐵性貧血在貧血疾病中相對常見,女性發生的機率是男性2倍,主要引起原因是血液流失、攝取不足或吸收異常。女性生理期經血排放定期會流失鐵質,部分長者容易有潰瘍、息肉或腫瘤問題,形成慢性出血;而茹素者或患有乳糜瀉、曾接受胃或小腸繞道切除手術者因鐵質吸收位於小腸,也會影響身體儲鐵量。

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2倍

輕微貧血通常無症狀,但當血紅素(女性正常值12以上、男性13以上)下滑至個位數時,會出現喘、疲勞、頭暈、心悸、異食症、不寧腿等表現,異食症更是缺鐵性貧血最為特別的症狀,發生機率高達50%。吳芝穎說,異食症準確成因尚未有醫學根據,推論是缺鐵造成舌頭萎縮腫脹,需藉冰塊緩解脹痛感或造成腦部病變影響味覺,因此患者對冰塊、肥皂、糞土等沒有營養價值的物質有著不可抗力的吸引力。

吳芝穎提醒,長期貧血症狀較輕微,容易被忽略治療,放任不管可能影響生長發育以及心臟功能,甚至引發慢性心衰竭。而缺鐵性貧血治療多以口服鐵劑,可以搭配維他命C能促進吸收,腸胃吸收不良者建議注射鐵劑,嚴重貧血可改由輸血治療。吳也建議民眾平常攝取適量深綠色蔬菜、莓果柑橘類、肉類等食物,獲取鐵質,預防並改善貧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