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雙膝關節退化 變形O型腿

2023/07/27 05:30

▲老翁手術前右膝關節因磨損變形,圖為正面及側面X光片。(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74歲老翁因雙膝關節嚴重退化變形成O型腿,導致膝蓋疼痛、無法伸直、行走困難,因害怕手術,多年來靠著注射玻尿酸及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直到突發性嚴重疼痛才決定開刀,在醫師建議下,一次手術同時置換雙膝人工關節,可避免分次手術的長短腳問題。

同時置換人工關節 避免長短腳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副院長洪榮燦指出,面對雙膝關節置換手術,病患常面臨一隻腳開完再開另外一隻腳,還是兩腳一起開的抉擇,他建議,如果身體狀況允許、心肺功能較健全,一次進行雙膝人工膝關節置換是較好的做法。

洪燦榮說,老翁多年膝關節疼痛,經X光檢查發現雙膝關節長期磨損,引起軟骨組織病變,導致關節長骨刺又變形成O型腿,雙膝一起開刀置換,可降低2次的手術風險及併發症機率,縮短術後復原及家屬照護時間,若分開處理,不僅須忍受2次手術,也因為治療過後的腳會變直,比原先彎曲的腳要長一點,在等候另一腳手術期間會發生長短腳及走路跛腳等問題。

對於雙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照護,洪榮燦提醒,從護理、傷口照顧、復健治療到藥物使用管理等,都應接受專業醫護團隊的協助,絕對不是躺在床上、坐在沙發上,自己就可達到效果,落實手術後的專業指導,才能讓雙膝再次行動自如。

▲洪榮燦醫師建議患者需置換雙膝關節時,最好能一次手術解決。(記者許麗娟攝)

▲老翁雙膝同時做置換人工關節手術,術後腿已變直,也能避免發生長短腳。(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