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激烈運動不堪負荷 橫紋肌溶解症找上門

2023/07/26 05:30

▲足夠的暖身及適當的強度運動,可避免橫紋肌溶解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慧芬)

文/陳慧芬

一名20歲男大生來到急診,主訴腹痛、大腿痠痛,抽血查出肌酸激酶值超標到1萬8千,是正常參考值200以下的90倍,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立即收治住院。詢問男大生是因為做150下深蹲,第3天無法走樓梯,右側腹部疼痛才來就醫。

臨床經驗發現,新冠降級後,不少類似激烈運動造成傷害的案例,需提醒運動族群小心。

導致急性腎臟功能傷害等併發症

橫紋肌是遍布全身的骨骼肌,當短時間急速收縮時,壓力會造成肌肉細胞損傷或壞死,溶解出肌球蛋白、乳酸、鉀離子等物質,並滲入血液,流到腎臟囤積在腎絲球,阻塞腎小管,導致急性腎臟功能傷害、電解質不平衡等併發症,這就是「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治療常規會以點滴輸液及處理併發症為主,男大生接受大量生理食鹽水注射到靜脈加速腎臟排出溶解物後,肌酸激酶下降到標準值,就順利出院了。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很多,除激烈運動,高壓電電擊、地震壓傷,全身性痙攣、酗酒、路倒,或服用過量安眠藥,導致身體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造成局部肌肉壓迫外,還有部分控制疾病藥物、甲狀腺機能低下等代謝疾病都可能致病。病人臨床常見症狀是局部肌肉疼痛或無力,可能伴隨尿液顏色變深,嚴重時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需要洗腎,若併發高血鉀症,促使心跳速度變得不規則,甚至會造成心跳暫停的致命危險。

▲激烈運動後局部肌肉壞死,容易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慧芬)

運動前暖身並隨時補充水或電解質

橫紋肌溶解症病人的嚴重程度不一,臨床曾遇過登山好手爬山首日就解出可樂尿,卻拖延幾天下山後才就醫,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尤其新冠疫情趨緩後,大眾戶外活動意願提高,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突然像拚命三郎般急劇大量地運動,一天騎行百公里單車或做大重量訓練,罹患機率就會提高,即使恢復後還沒有控制運動強度,重覆罹患橫紋肌溶解症的也大有人在。

規律運動是維持健康體態的好習慣,提醒您運動前做足暖身,運動中隨時補充水或電解質飲料,儘量不要短時間做太激烈的高強度運動。萬一運動後有持續肌肉痠痛就得注意,切勿拖延,應立即就醫。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連續高強度深蹲動作,使局部肌肉損傷或壞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慧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