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基會免費篩檢》4663人腹部超音波 異常率逾8成

2023/07/24 05:30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肝癌的致病因子約8成是B型或C型肝炎,約2成是脂肪肝,此次全台篩檢活動「脂肪肝」檢出率超過5成。(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蔡思培、林旻臻/綜合報導

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癌症死因第2位,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響應世界肝炎日,昨舉辦全民免費腹部超音波活動,共篩檢4663人,其中3795人檢出異常、異常率達81.4%,尤其被譽為新國病的「脂肪肝」檢出率53.7%,是未來肝病防治重點。

脂肪肝檢出率53.7%

肝基會統計,受檢異常者中,2505人脂肪肝、121人疑似肝癌、5人肝硬化、1064人良性肝腫瘤、378人肝實質病變,另有脾臟腫大44人、膽瘜肉551人,其他腹部腫瘤(胰、脾、腎臟等)133人,以及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胰/脾/腎囊腫與腎結石等其他問題1677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舉辦全民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共篩檢了4663人,其中有3795人檢出異常、異常率達81.4%。(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雲林72%最高 金門38%最低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肝癌致病因子約8成是B型或C型肝炎,約2成是脂肪肝。我國脂肪肝盛行率約33%,以非酒精性脂肪肝占多數,與飲食、不健康生活型態息息相關。

此次活動的脂肪肝檢出率超過5成,楊培銘說,初步檢視發現,金門篩出比例38%是各縣市最低,雲林72%則是最高,但此次篩檢非隨機取樣,只能大致反映國人脂肪肝情形,未來將進一步分析各縣市脂肪肝比例,探討居民飲食、生活型態等影響。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昨響應篩檢活動,虎尾院區篩檢217人,以檢出脂肪肝157人最多。楊培銘指出,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未出現症狀前找到,高風險族群為肝臟慢性發炎者。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免費為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121人疑似肝癌、5人肝硬化

今年全台篩出121位疑似肝癌者,楊培銘說,後續要以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進一步確認有無惡性腫瘤,去年篩出82名疑似肝癌有3人確定罹癌、前年84人有2人確診肝細胞癌或膽管細胞癌。值得關注的是,這些病患都沒有症狀,由於肝臟較少神經,未產生嚴重併發症前,民眾可能難以得知出了問題。

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曾亮瑋表示,近年B、C肝藥物突破與健保給付,讓肝癌發生率緩慢下滑,接下來要關注脂肪肝發展。

肝基會提醒,肝硬化患者應每3個月抽血檢查甲型胎兒蛋白與肝細胞發炎指數AST與ALT,並做腹部超音波;B、C肝帶原者至少每半年追蹤1次;沒有慢性肝病但40歲以上,每年進行1次檢查。

肝基會連續3年舉辦免費腹超活動,今年合作醫療院所共24家,離島金門、馬祖也加入。楊培銘透露,目前正規劃與超商合作,希望未來持續提高腹超可近性,帶動全民一起消滅肝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在董事長許金川(右三)號召下,動員近90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6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在全國舉辦大規模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攜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舉辦「今年超了沒?全民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公益活動。(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