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聽器「訂閱制」彈性付費挑到好幫手

2023/07/23 05:30

▲聽力師為患者進行聽力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純聿)

文/蕭純聿

案例1:20歲陳小姐出生就是聽損兒,從小配戴耳掛型助聽器,但上大學後開始愛漂亮,不希望耳朵上的助聽器招來異樣眼光,希望能夠找到「幾乎看不出藏在耳朵裡的助聽器」,卻又擔心配戴後輸出的音量不符合自身需求,加上助聽器費用高昂,讓她十分猶豫是否要為了愛美配一副新的助聽器。

案例2:45歲張先生年輕時就有聽力損失問題,長期配戴助聽器,由於他喜歡邊工作邊聽音樂,也熱愛嘗試新科技,聽聞市面上出現藍牙助聽器,結合助聽器和藍芽耳機功能,使用時可以同時打電話、聽音樂,解決助聽器長時間佔用耳朵的問題,讓他躍躍欲試。不過因價格昂貴,張先生擔心實際使用後不如預期,讓他猶豫是否要真的買回家。

隨著科技的進步,近年來助聽器款式也越來越多元,從較低階的口袋式到具精緻外型的數位助聽器,或有科技添加的藍芽助聽器、物聯網助聽器等,希望能夠符合不同族群的需求。但因聽覺相當主觀,需要個別化調整,即便A款助聽器適合自己,卻不一定適合他人,加上助聽器所費不貲,若是毫無選配經驗的使用者,經常被價位影響而做出錯誤選擇,若買回家後發現不合適又不戴,不但聽力並未被矯正,也花了大筆冤枉錢。

根據2020年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結果發現,聽力受損名列失智症的12大風險因子之首,且聽損若未被矯正,恐加速大腦病理變化,輕度聽損會使失智症風險增加一倍、中度失智症增加3倍,嚴重者恐增至5倍,建議若聽損超過40分貝,已對生活安全造成疑慮時,可透過助聽器輔助,降低對生活的影響。

親自試聽試戴適合自己的機種

為了順應潮流,近年來助聽器訂閱制的出現,幫助想體驗卻又不確定能否適應助聽器、偏好彈性付費方案的民眾,解決上述困擾。助聽器訂閱制也能讓全家人一起感受助聽器是否符合居家環境使用,由親友協助觀察使用前後的效果,才能真正了解選擇的助聽器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提醒民眾,助聽器並非越貴越好,也不是戴上後就能解決所有聽力問題,必須經過完整的聽力檢測,以及親自試聽試戴適合自己的機種,並定期除濕保養或調整,才能確保助聽器符合聽損程度的需求。

(作者為台灣小蝸牛聽語障礙關懷協會聽力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