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RI健檢揪早期腦瘤 「加馬刀」免開顱成功拆彈

2023/07/22 05:30

▲如果長期有頭痛、耳鳴者,最好做腦部MRI健檢較心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全福)

文/黃全福

50歲的楊先生因為母親腦瘤治療,他參與了加馬刀預防醫學計畫的腦部磁振造影(MRI)健檢,意外發現自己有1.3公分的腦下垂體腫瘤,且壓迫到視神經交叉(圖1),視神經交叉被下面的腫瘤往上頂成八字形,所幸尚未出現視神經壓迫造成視野的缺損,因此及早安排加馬刀放射治療,半年後腫瘤完全消失,視神經交叉也恢復成正常的水平形狀(圖2)。

楊先生說他非常幸運,假如沒有及早健檢發現,很可能要等腫瘤長到更大,造成嚴重視神經壓迫、視力模糊,影響到工作及生活品質才會就醫,那時候腦瘤往往已經很大(〉4公分),不得已要接受開顱手術;若開顱手術無法完全切除腫瘤,或術後再度復發,得再用加馬刀治療殘餘腫瘤,就算順利安全度過,也要休養1-2個月。

加馬刀雖說是「刀」,但它其實是高精密度、快速、高能量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並不是真的開刀,是腦瘤、動靜脈血管異常、三叉神經痛等腦疾的非侵入性治療。

▲治療前,視神經交叉被下面的腫瘤(紅色箭頭處)往上頂呈八字形。(照片提供/黃全福)

腫瘤小於3公分才適用

加馬刀與開顱手術不同,不必打開顱骨、不流血、無手術傷口,治療時病人清醒,手術安全不需住院,隔日即可恢復居家生活,治療上相對安全。但前題是使用加馬刀手術治療腫瘤必須是3公分以內或體積小於20c.c.的病灶較適合直接治療。

民眾已逐漸提升預防醫學觀念,有不少人規劃定期健檢,以達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就腦瘤來說,如果能在早期沒有症狀時用MRI檢查出來,評估可以使用加馬刀治療,就是非常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尤其是長期有頭痛、耳鳴者,或有罹患腦瘤的血緣家屬成員,更要特別留意。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加馬刀中心醫師)

▲治療後,視神經交叉恢復正常的水平形狀。(照片提供/黃全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