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猝死是可預防的

2023/07/21 05:30

防嬰兒猝死最好是讓嬰兒獨自睡在有護欄且沒有玩偶的單人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李秉穎

最近「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研討會」中,提到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於日韓,引起很多討論。值得注意的是第3大死因「意外事故」,大部分與趴睡有關,這就是第6大死因「嬰兒猝死症候群」的一種,所以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是很重要的課題。

嬰兒猝死過去是個類似百慕達三角洲的醫學之謎,定義是一歲以下的嬰兒突然死亡,病理檢查無法找死因。大家也一直不明白,為何包括台灣在內的東方國家發生率遠低於西方國家。

趴睡 猝死症候群危險因素

1980年代荷蘭所做的一項流行病學研究,首度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因素。一開始主流醫學並未重視這個發現,因為西方國家本就以嬰兒趴睡為正統睡姿,因為他們認為嬰兒容易溢奶,趴睡比較不容易嗆到,而且趴睡比較類似胎兒在子宮裡的姿勢,據說可讓小孩睡得比較安穩。

後來紐西蘭與澳洲已經進行多年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開始把是否趴睡列入調查項目,再度證實趴睡與嬰兒猝死有關。於是,紐澳等國從1991年開始宣導民眾不要讓嬰兒趴睡,結果該地的嬰兒猝死發生率急遽下降。

基於前述研究結果,美國於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並於1994年發起「Back to Sleep」運動,結果嬰兒猝死症候群也大幅減少。時至今日,西方國家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已經降到類似東方國家的水準。所以,我們終於知道東方國家嬰兒猝死較少見的原因:東方民族很少讓嬰兒趴睡,我們的祖先認為嬰兒必須仰著睡覺,讓頭部後面變成洗衣板的形狀,這種小孩才乖,以後也才會有出息。現在知道,這個傳統拯救了很多生命。

嬰兒猝死之所以跟趴睡有關,是因為是趴睡容易讓嬰兒在睡眠中窒息。有些嬰兒的神經控制尚未成熟,所以在窒息後無法醒來,那就可能致命了。

嬰兒床 勿有阻塞呼吸道物品

台灣兒科醫學會多年前就制定了嬰兒猝死的預防建議。嬰兒床鋪上不可以有任何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阻塞的事物,包括枕頭、玩具與任何家人,他們必須獨自睡在有護欄的、空空的單人床。尤其重要的是,絕對不可以趴睡。

現在新生兒出院衛教,大多會講述這些注意事項,而相關建議也詳載於兒童健康手冊。家長務必注意並瞭解相關事項,讓嬰兒猝死不再成為台灣幼兒的威脅。

(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