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皮膚老化 擦防曬省錢又安全

2023/07/18 05:30

▲炎炎夏日防紫外線,皮膚科醫師建議每天擦防曬是省錢又安全的方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炎炎夏日外出免不了會曬到太陽,在不知不覺中,紫外線就會在臉部刻畫斑點,還會讓肌膚鬆弛、老化,出現曬斑、老人斑,甚至引發皮膚癌,雖可使用雷射、脈衝光的醫學方式治療,但並非一勞永逸,醫師提醒,不要皮膚老化就要防曬,而擦防曬才是最簡單又省錢、安全的方法。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胡倩婷表示,陽光的傷害是累積性,曬斑與老人斑兩者都是紫外線引起。曬斑是表皮的光傷害,斑點大小類似雀斑,發生的年齡大約在20-30歲;老人斑則是表皮角化往外增生,斑點明顯且突起,50歲之後較為常見,要預防臉上的斑點就必須做好防曬。

胡倩婷強調,紫外線不僅會讓皮膚出現斑點、暗沉,也會讓肌膚鬆弛、皺紋,不要皮膚老化就要防曬。至於要如何選擇合適的防曬產品?首先要學會看懂標示,SPF具防UVB(紫外線B光)的效果,用於延緩皮膚曬紅;「SPF50」是指如果在陽光下5分鐘肌膚就曬紅,擦上此防曬產品,能延遲50倍時間,也就是250分鐘後才會曬紅;PA具防UVA(紫外線A光)的效果,用於延緩肌膚老化,愈多的+號,防紫外線A光能力愈好;PPD與PA相同都在防UVA傷害,只不過換算方式與SPF類似。

挑選同時可對抗UVA及UVB

簡單說,挑防曬產品就是要選購同時可對抗UVA及UVB,如標示著SPF50與PA++++或SPF50和PPD10之無香精、無酒精成分的防曬乳。若真的不愛塗防曬產品,出門前請戴上墨鏡、口罩、帽子、陽傘、穿上長袖深色外套。

胡倩婷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擦防曬才是最簡單又省錢、安全的方法,使用後並記得用卸妝油、洗面乳將臉部徹底清潔,避免毛孔阻塞引起痘痘、粉刺問題。且擦完防曬乳至少要等20分鐘後再出門,防曬產品得經表皮吸收後,透過吸收紫外線而達到防曬作用。

▲胡倩婷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每天擦防曬才是最簡單又省錢、安全的方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