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吃素男性 靜脈曲張風險增1.45倍

2023/07/17 05:30

▲靜脈曲張是一種下肢血管疾病;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蔡承根

靜脈曲張是一種下肢血管疾病,其特徵是腿部形成可見擴張、突出且曲折的皮下靜脈。它是一種退化性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惡化,為個人和公共衛生系統帶來相當大的負擔。有英國的研究報告稱,超過一半的患者病情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最後常常導致潰瘍和色素沉著發生;靜脈曲張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生產胎次、肥胖、長時間站立和提重物。

目前大量證據表明素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和相關死亡率的風險。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還可以降低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心臟衰竭的風險,還可以改善血脂及降低血壓。

然而,素食對靜脈曲張發病機制的影響尚未得到研究。在義大癌治療醫院和中山醫學大學共同合作的研究,從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選取9,905名成人參與者的數據,得到靜脈曲張的發病率和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如素食、飲酒、吸菸行為和運動)以及應變量(如年齡、教育水平和職業)的訊息。

無論何種飲食,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靜脈曲張。然而,當僅從飲食方面對這種關聯進行調查時,遵循素食飲食的男性比葷食的男性得到靜脈曲張的風險更大。性別分層分析顯示,非素食和素食女性以及素食男性患靜脈曲張的風險顯著較高,並將此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國際雜誌《Frontiers in Nutrition》。

雖然之前的研究報告了素食對人類健康各個方面的有益影響,例如血糖控制、降血脂、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風險,但本研究的結果與這些觀察結果形成鮮明對比。事實上,素食男性患靜脈曲張的可能性是雜食男性的1.45倍。

儘管靜脈曲張的發生與素食主義之間這種負相關的機制尚未被完全暸解,但本研究推測,這種相關性可能是基於素食男性的血清鐵蛋白水平較低。

素食與缺鐵有關,缺鐵可能導致萎縮性胃炎相關。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種帶有硫基的氨基酸,在發炎、血管壁保護和內皮功能障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迄今為止,素食對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影響也尚未得到大量研究證據。

結論:無論何種飲食,女性患靜脈曲張的風險都高於男性;長期遵循素食生活方式的男性患靜脈曲張的風險明顯高於葷食飲食的男性。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