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頸黑黑被笑「沒洗澡」150公斤胖弟糖尿病警訊

2023/07/15 05:30

▲鄔翔帆醫師說明,150公斤國中生胖到後頸出現黑色棘皮。(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14歲的國中男生小樂身高178公分、體重高達150公斤,脖子後方出現洗不掉的「黑色斑紋」,被笑說沒洗澡,媽媽帶他就醫。經診斷,血壓、血脂和血糖都超標,由於糖化血色素超標而出現黑色棘皮症狀。醫師以藥物合併體重管理治療,約半年時間瘦了21公斤,黑色棘皮症已消失,血糖和血壓逐漸穩定,小樂信心大增,仍然持續控制當中。

小樂最初到光田醫院減重門診求診時,血壓高達154/79mmHg、總膽固醇數值289mg/dL、低密度膽固醇240mg/dL,糖化血色素更是超標,達6.5%,這個指數若是成年人身上,幾乎已可判定為糖尿病。

光田減重門診醫師鄔翔帆指出,小樂後頸的黑色斑紋事實上是黑色素沉澱引起的皮膚異常,當胰島素濃度偏高,胰島素作用於角質細胞促使細胞增生,因而造成局部皮膚粗黑的狀況,醫學上稱為「黑色棘皮症」,是由胰島素阻抗所引起,如果胰島素阻抗持續偏高,不加以控制,最終容易演變成糖尿病。

▲國中生後頸出現黑色棘皮。(光田醫院提供)

糖化血色素超標 導致黑色棘皮症

小樂原先一直拒絕運動,又愛吃速食和手搖飲,鄔翔帆先建議運動計劃,搭配飲食菜單調整,但體重降減緩慢,後續使用12歲以上孩童肥胖可使用的減重藥物合併治療,小樂一個半月瘦了6公斤,持續配合4個月後,體型逐漸小了一號,約再瘦15公斤時,黑色棘皮症消失。

鄔翔帆說,對於頑固性肥胖及青少年的體重管理,在門診時可與醫師討論考慮藥物介入合併飲食監控,量身訂做個人專屬計畫,有助體重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