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老婦突高燒 罕見肝膿瘍合併膿胸

2023/07/10 05:30

▲圖1:斷層掃描顯示,肝臟右葉有一個約7公分大的肝膿瘍(單箭頭),合併右側肋膜積水(雙箭頭)。(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75歲女性,有失智症、高血壓、糖尿病、及脊椎手術的病史,這次是因為在安養院突然發高燒,送到急診檢查出泌尿道感染而住院打抗生素;抽血報告發現她的肝功能指數略高,且血液培養長出「克雷伯氏菌」,所以安排超音波檢查,結果顯示肝臟右葉有一個約7公分大的肝膿瘍,合併右側肋膜積水。

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此膿瘍產生許多小的隔間(圖1),請放射科醫師在斷層導引下,為病人插入膿瘍的引流管,並繼續使用抗生素,抽出的肋膜積液也有感染的情形。

放置引流管後的第1週,幾乎沒有什麼排出量,但在引流第10天後,開始有灰色物體沉積在管路中,追蹤腹部超音波看到膿瘍體積縮小(圖2)。

▲圖2:腹部超音波看到膿瘍體積縮小。(照片提供/吳明駿)

診斷為肝膿瘍合併膿胸,患者在引流和抗生素治療後病情穩定。

肝膿瘍轉移性感染至肋膜很罕見,危險因子跟肝膿瘍的大小(〉5公分)及位置有很大的關係;長在肝臟右葉及靠近橫隔膜的肝膿瘍,容易透過橫膈縫隙滲到肋膜。

此外,酗酒和糖尿病患,以及克雷伯氏菌(台灣最常見肝膿瘍致病菌)感染,也是造成此併發症的原因。

診斷工具有超音波和斷層掃描,後者可用來排除癌症,血清學檢查可判斷是否有阿米巴感染;治療須使用廣效型抗生素,針對超過3公分的肝膿瘍,需要採取引流方式,治療初期可能因為病灶尚未液化,引流效果不佳,但通常7到10天後會有明顯改善,倘若膿瘍變大或引流效果差,可以根據個別需求與狀況安排手術治療。

產生肋膜積水的肝膿瘍,可能會有喘、疼痛、與發燒的情形,但多數症狀不明顯,常有很高的致死率,加上文中阿姨因失智的關係,無法表達身體的疼痛,幸虧我們警覺性高,才免去悲劇。

(作者為中港澄清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