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遲緩早期療育 減少學習障礙

2023/07/09 05:30

▲早期療育流程圖

文/徐幼鈞

新手爸媽除了照顧小朋友的食衣住之外,也要觀察小朋友的發育成長相對同年齡有無發展遲緩的現象,若有遲緩,則需要醫師評估,及早接受早期療育。

發展遲緩是指未滿6歲的小朋友,在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理解和溝通、社會心理發展或生活自理等領域有一種或多種相對同齡孩童落後的現象。若不能及早發現,小朋友可能會有學習障礙、身心障礙,造成未來的家庭與社會負擔。

早期療育的目的是提供未滿6歲發展遲緩、身心障礙的孩子與其家庭,整合性的評估與療育服務。想快速判斷的家長,可以利用兒童健康手冊的兒童發展圖示,協助判斷自己的孩子是否疑似動作或語言遲緩,若發現任一領域明顯落後,應盡速找復健科醫師評估。

發展遲緩的原因大多是不明的,只有20%與染色體、基因、環境有關,包含染色體基因缺失、內分泌異常、腦損傷、缺乏環境刺激、遭受虐待等。早期療育的治療內容,針對每個小朋友的狀況量身訂做,適度地進行物理、職能、語言或心理治療。

通報轉介評估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早期療育的步驟

從家長、幼兒園老師、專業人員「發現」疑似遲緩,接下來「通報」轉介到轉介中心,或個案管理中心,接著再「轉介」到醫院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做聯合評估。

不同職類有不同象限的評估,物理治療評估大肌肉動作、平衡協調,職能治療評估認知理解、專注力、感覺統合;語言治療評估語言溝通理解、構音,心理治療評估人際互動、情緒、與外界互動;社工師了解家庭結構、經濟狀況、照護人力等,也會由兒科醫師、復健科醫師和其他專科聯合門診,並解釋報告。

評估後確實有遲緩、臨界遲緩的小朋友,會在醫院或診所進行治療。早期療育的介入能夠幫助小朋友盡早追上同年齡的小朋友,減少日後學習障礙的可能性!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