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部腦刺激手術 巴金森病晚期新希望

2023/07/07 05:30

林先生(右)經郭啟中醫師(左)診治後,目前已可重返職場。(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0歲林先生罹患中重度巴金森病,嚴重到無法自己過馬路,台中慈濟醫院神經醫學團隊判定須施行「深部腦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治療,協助申請健保,獲得健保全額補助,術後半年,已可重返職場。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啟中指出,巴金森病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發生率約佔65歲以上人口的1-2%,台灣病患人數預估逾3萬人,病因是腦內多巴胺神經退化性病變,導致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太少,多數非遺傳性,病人大多於50或60歲發病,除藥物治療外,病程在中重度第3期以上、使用藥效變差或合併亂動症,可考慮接受DBS深部腦刺激手術,有效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的機率很高。

林先生從事裝潢業,40歲時發現雙手不自主抖動,被診斷出罹患「巴金森病」。長期服藥控制長達10年,但動作障礙愈來愈嚴重,近1年來要走一步都要想很久,手動作僵硬且合併顫抖、駝背,還曾經在過馬路中途,腿突然僵住像瞬間凍結,因此被嚇到,不敢一個人過馬路;甚至原本擅長吹小號,也因疾病竟吹成抖音,令他意志消沉。

經郭啟中檢查,確認林先生的病情已無法用藥物控制,建議施行DBS深部腦刺激手術,經與神經外科醫師江培業合作,完成6小時的手術,術後啟動電刺激,後續並依患者狀況漸次調整適合其最佳狀態的電量參數,林先生的走路步態獲得改善,半年適應體內電池,終於重返職場,並四處開心表演小號。

健保補助 可省約70萬費用

慈濟醫院表示,衛福部目前提供巴金森病DBS深部腦刺激手術補助,可節省患者約70萬元費用,以林先生為例,建議病友及早接受術前評估,期待更好的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