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全身性血管阻塞 連開6次刀保命

2023/07/06 05:30

▲池姓老翁(中)感謝黃振銘(左)、陳翰興(右)兩位醫師的治療。(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72歲池姓老翁有「三高」病史,前年底因置換的髖關節疼痛就醫,起初以為只是小問題,沒想到檢查全身多處主動脈、冠狀動脈都阻塞,外加主動脈瓣膜重度逆流,歷經1年半時間動刀6次,終於保住一命。

醫師呼籲,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三高慢性疾病患者,一旦出現腳麻、腳痛、下肢水腫、背痛、胸悶、喘等症狀,建議讓心臟血管專科醫師評估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及早診斷治療。

腹、胸等多處主動脈 都見阻塞、狹窄

池姓老翁早年置換人工髖關節,前年底感覺雙腿疼痛,到門諾醫院檢查卻發現問題不單純。門諾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振銘說,老翁因為三高,包括主動脈、腹主動脈、胸主動脈都有阻塞、狹窄問題,需手術修復,但因狀況複雜,手術堪稱超高難度,「全身性血管阻塞病例相當罕見」!

黃振銘說,老翁在1年半時間內,陸續進行微創主動脈弓、腹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頸動脈狹窄(兩側)、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醫師在主動脈弓潰瘍處放置主動脈支架後,保留左鎖骨下動脈。(門諾醫院提供)

在進行最重要的開心手術前,先由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翰興置放頸動脈支架。開刀術前檢查發現老翁兩側頸動脈狹窄,如直接做開心手術,可能因血液供應不足導致中風,因而在兩次手術置放頸動脈支架後,再進行冠狀動脈繞道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黃振銘說,老翁今年3月手術後出院迄今,復原狀況良好,但仍須定時回診抽血檢驗膽固醇指數,且按時服藥追蹤。

老翁昨回診時特別向醫師表達謝意。他說,本來很抗拒動手術,在其他病友鼓勵下,決定勇敢動刀,未來將繼續保持少鹽、少油及少糖飲食,相信身體會愈來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