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動脈瘤破裂 「開顱+血管攝影」救命

2023/07/05 05:30

▲1名7旬婦「腦動脈瘤」破裂引發劇烈頭痛、嘔吐,新竹台大分院徐秋豪醫師(左1)及神經外科複合式手術室團隊手術治療搶救。(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70歲婦人因劇烈頭痛、嘔吐,被緊急送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及血管檢查,醫師發現病人左側後交通動脈瘤破裂,合併瀰漫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並藉腦部血管攝影檢查,顯示病人後大腦動脈是直接從內頸動脈分枝至後交通動脈而來,和大多數人從基底動脈分枝而來不同,手術過程若傷到後交通動脈,可能造成嚴重腦幹缺血的後遺症。

醫師經與家屬說明後,安排於複合式手術室同時進行開顱及血管攝影手術,婦人術後恢復良好,也沒有出現新的神經症狀,一週後順利出院。

神經外科醫師徐秋豪指出,「腦動脈瘤」不是腫瘤,而是某處較為脆弱的腦血管壁,在長時間血液衝擊之下逐漸膨大,而形成瘤狀物,通常發生的位置是在血管分枝處。顱內動脈瘤多發生於40至70歲,而50歲以上的女性發生率較男性略高。這樣的「瘤」平常大多沒有任何症狀,但它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因為愈脹愈大或是血液衝擊力量太強而破裂,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動脈瘤破裂導致的出血典型症狀是突發的爆炸性頭痛,常常會合併頸部僵直、噁心或嘔吐,嚴重的話則會意識改變,甚至當場死亡。

徐秋豪提醒,治療腦動脈瘤主要分為「開顱動脈瘤夾閉」及「動脈瘤栓塞」兩種方式,無論哪一種治療方式,都建議盡快治療,因為破裂過後的動脈瘤相當的不穩定,隨時有可能再次破裂出血;倘若發生再次出血,死亡率可能高達6成。

有助夾除動脈瘤 治療受損血管

而像上述特殊血管變異的病人,往往增加了手術的難度及風險,複合式手術室可透過先進的血管攝影系統,在開顱手術中同時進行血管攝影,幫助執刀醫師在進行動脈瘤手術時,可立即檢視動脈瘤是否完整夾除,也可確認手術過程是否有影響到正常血管;醫師也能依病人情況於單次手術中調整修正。

倘若手術過程中遇到血管受損的狀況,也可視情況立即合併腦血管介入治療,不僅大幅度提昇治療的準確度及安全性,也提高整體醫療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